基层活动

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离退休教师参观景泰蓝制作工艺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5-04-24

4月15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部分离退休教师来到北京法郎厂,参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掐丝制品的制作工艺。


首先,讲解员为老师们详细讲述了我国景泰蓝制品的发展历史以及北京法郎厂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所发挥的作用,然后又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各道工序。

通过近距离与技师们的接触,老师们了解到,制作景泰蓝先要用紫铜制胎,接着工艺师在上面作画,再用铜丝在铜胎上根据所画的粘出图案花纹,然后用色彩不同的珐琅釉料镶嵌在图案中,最后再经反复烧结,磨光镀金而成。既运用了青铜和瓷器工艺、又溶入了传统手工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


    这次参观活动活动,让老师们不仅对景泰蓝工艺制作及流程有了一些了解,而且欣赏到了很多精美的景泰蓝作品,更对我国的这项传统工艺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