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举办“为老师庆祝教师节”活动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09-17

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于2013年9月8日在新生物楼举办了一场新颖别致的“和老师一起过节――教师节暨中秋节返校聚会”活动。九十二位离退休老师来到了新生物楼阳光大厅,三十五位校友赶到现场向恩师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六位在职老师的参与以及在校同学的表演,为聚会倍添温馨。

八时三十分许,离退休老师们陆续到达会场。鲜红的地毯映衬着老师们喜悦的面庞。他们缓缓走进入口,一副对联首先映入眼帘,上书“乐教梓楠同受范,喜观桃李广成材”,横批“欢庆双节”。短短几句,传达出老师们一生辛勤付出培育人才的奉献。走过五彩缤纷的气球拱门,校友和志愿者向老师们献上美丽的康乃馨,并请老师们在签到台留名。志愿者们在背景墙处用相机记录下了每一位老师精神矍铄、容光焕发的慈祥面容。每一位到场校友都获得了一个写有自己名字的尊师基金徽章,大家把徽章别在胸前,成为这次活动特定的标识。

签到台的背景也吸引了到场老师的注意。两张巨大的照片墙展示了过去一年中校友尊师基金所做的努力。为14位老师庆祝八十岁生日的活动温暖贴心;2012年的谢师恩茶话会,开启离退休教师集体活动的新形式,备受老师们欢迎;今年五四校庆时的离退休老师风采展则展示了老师们丰富的生活和高雅的志趣。

九时整,茶话会正式开始。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副院长李沉简对各位老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大家在大楼外集体合影留念,留下珍贵的记忆,将灿烂的笑容定格。许多校友忙于事业或学业,身处异国他乡,不能亲临现场,他们通过网络为远方的恩师送来了祝福。活动特设“鸿雁传书”环节,主持人宣读了来自校友们的祝福,一句句问候,一声声感谢,一份份祝福,都饱含着昔日的学生对恩师深深的思念与感激。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参与者中还有活泼可爱的小朋友,能歌善舞的在校生,还有“老有所乐”的北大教师民乐团。潘韵清、郭佳妮两位小朋友带来了舞蹈《灰姑娘的梦》,稚气清新,引人赞叹。学院在校同学孙值成、吴迪各自的独唱勾起了大家对流逝时光的怀念。最后,生科院离退休老师刘克球老师及北大教师民乐团带来了别具特色的民乐演出。女声独唱高亢嘹亮,古琴演奏古朴悠远,收尾的《喜洋洋》合奏则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之后,基金执委徐勇作为执委代表向到会的老师校友简单介绍了尊师基金的成立及运作,并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热烈的掌声之后,到场的校友为每一位老师送上精心准备的“双节”礼物――装着月饼的储物罐,作为永久的留念。王季麟老师已经81岁高寿,一家七口四世同堂,今天全家都来到了活动现场。老师们久别重逢,总有谈不完的话题,紧握着的双手,总也不舍得分开。曾经到过鲤鱼洲的老师们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不胜唏嘘,于是经提议,这四十位老师在鱼池前留影,作为对一个特殊年代的回忆。

山高水远有时尽,唯有师恩日月长。生命科学学院尊师基金致力于汇集众校友的寸草之心、点滴之爱,为老师们的晚年生活增添安乐祥和。教师节茶话会将成为校友尊师基金为发扬“尊师重教、反哺师恩”之风气的一项常规性公开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