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递银龄真情,致敬白衣战士——杨辛先生为北大医学部及三家附属医院捐赠书法作品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一百二十多年来,一代代北大人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祖国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北大医学人不惧风雨,勇担使命,三家附属医院先后派遣四批援鄂医疗队426名医护人员征战湖北抗疫一线,他们不怕牺牲,勇敢“逆行”,奋战在疫情最危险、任务最艰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的奋斗品质深深感动了杨辛先生。

杨辛先生是北大哲学系离休干部,书法家、美学家,北京大学关工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虽然年已99岁高龄,但仍然时刻关心疫情动态,关注前线奋战的勇士。他表示,自己虽然年事已高,不能奋战一线,但也要尽一份力,弘扬正能量。他挥毫泼墨,描绘人间大爱,抒写时代精神,用书法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敬意。他为北大医学部书写的“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还为参加国家援鄂医疗队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分别书写了“厚德尚道 水准原点”、“医者初心 时代使命”、“仁恕博爱 聪明精微 廉洁醇良”、“抗疫斗士 人民英雄”、“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等书法作品。

为写好这些作品,年已99岁高龄的杨辛先生不辞辛苦,认真选择尺寸、布局,几番修改,几易其稿,每件作品横竖各写一幅,并精心盖上不同的引首章、压角章。作品风格粗犷雄浑,遒劲有力,体现出对白衣战士英雄气概的歌颂赞扬。杨辛先生说,他一直牢记自己的老师徐悲鸿先生曾教导的:“书之美,在情,在德”,这些书法作品不仅仅是用笔写出,而是用心写出,书法里面渗透了自己对北医白衣战士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杨辛先生在创作书法

作为一名美学家,杨辛先生认为,白衣天使不愧是真善美的象征,体现了崇高的人生境界,正是美学美育最鲜活的教材,所以他计划在重新修订自己参与编写的《美学原理》一书中,将白衣战士的崇高境界纳入其中。他认为,这次捐赠书法仅是一个起点,未来要从学术层面深入挖掘白衣战士精神,把这份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用大爱之美、崇高之美教育培养下一代,让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品质代代相传。

校领导接受杨辛先生捐赠的书法作品

杨辛先生始终关心北大,情系青年,心系下一代,2013年以来,他将珍藏的148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建成荷花艺术展馆,在此基础上开辟为北大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并挂牌成为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他还出资设立汤用彤奖学金、杨辛助学金,设立我校首个奖励学生品德的奖项——“杨辛荷花品德奖”,用于奖励品德高尚的学生楷模。他尤其关注北大医学,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杨辛先生为医学部捐赠书法作品“众志成城”,向参加抗击“非典”的几家附属医院捐赠了“微笑”、“疾风知劲草”、“白衣天使,赤胆英雄”等多幅作品,表达自己的崇高敬意和深切谢意。

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他再次以大美之艺,大爱之心,挥毫写就16幅抗疫主题之作,弘扬主旋律,彰显艺术力量。这一幅幅主题鲜明、温暖人心的书法作品,凝聚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新一代北大人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高度肯定,将有力地鼓励北大人继续不惧风雨,勇担使命,为党和人民再创佳绩。

杨辛先生为三家附属医院捐赠的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