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教路 三尺讲台情——章铮老师圆满完成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援教任务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8-10

7月24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分享会,章铮老师作为北大首位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退休教师,正在分享他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援教的经历及相关经验,光华管理学院部分退休教师、工作人员以及离退休工作部相关领导参加。

     

章铮线上分享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援教经验

 

“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教育部推动新时代教育扶贫、决胜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北大动员退休教师对口支援云南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简称滇西大),帮助该校增强师资力量,丰富当地高等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滇西大成立于2015年,201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总校区及管理学院位于云南大理市,并在景洪市设有傣医药学院、普洱市设有普洱茶学院、腾冲市设有珠宝学院共3个特色学院,是我国借鉴国外先进职业教育模式建设的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之一,为当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春季学期,章铮作为学校首位援教教师,赴滇西大讲授经济学原理。

章铮在北大最后一次讲授“经济学原理”这门课还是在9年前。如何把国家近10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如何给生活环境、个人经历与北大学生完全不同的滇西大学生讲好这门课,需要深入思考和细致准备。报名后章铮就开始对“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做准备,立足于滇西大培养当地应用技术人才的办学目标和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教学上向应用方面适当倾斜,在课程的微观经济学部分加上管理经济学内容的教学方针,又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和大量精力,对原有讲义进行了大量修改。对于课程的准备,章铮曾说:“我讲课有自己的标准,如果做不到,还不如不讲。”

受疫情影响,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于5月下旬正式开学,章铮于5月25日飞抵大理开始援教工作。根据课程安排,章铮需要把一学期的课程压缩到5周内完成,对于三个课时的经济学原理课程,他每周要为学生讲授3-4次课,还要负责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于一个年近70岁的老人,面对如此强度的工作任务,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同时,大理二千多米的海拔,高原反应让章铮每晚只能睡3个小时觉,加上章铮还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离退休工作部和光华管理学院的领导都十分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纷纷建议他根据实际情况酌减工作量,但章铮回答说:“学生们为了完成这学期的课程,每周要上40节课,有两天更是要上11节课,看到学生们这么拼,我哪里还能叫苦?”他就是这样,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逐渐克服了各种身体不适,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章铮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讲授“经济学原理”课程

7月3日,章铮上完了援教期间的最后一堂课,获得了学生经久不息的掌声。章铮用半年的时间精心准备课程,他把丰富的知识、精准的案例,生动详实地展现给了滇西大的学生,赢得了同学们和该校教师同行的普遍赞誉和敬佩。

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得到北大退休教师的积极响应,目前学校(含医学部)已有5名符合条件的退休教师申请参加援教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任务,他们将根据具体课程安排,陆续前往滇西大开展工作,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智慧优势,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助力教育扶贫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