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大关工委秘书处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4-04-04

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开创具有北京大学自身特色的崭新工作格局,4月2日上午,北大关工委秘书处全体同志在红六楼会议室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一同商讨今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会议由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主持。

马春英回顾了2013年北大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工作。过去一年,北大关工委深入开展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关工委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发展。其一,学校适时调整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使关工委整体战斗力、协调能力得到巩固加强。其二,稳步推进二级单位关工委组建工作。截止2014年3月,全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院系以及附中、附小基本都建立了结构完善、力量充实的关工委组织队伍,为进一步全面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其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以“中国梦”主题教育为重点,将德育、美育、传统文化教育相互融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工委副秘书长李海燕介绍了2014年北大关工委工作的主要思路。今年,北大关工委拟下拨专项经费支持各单位开展工作,包括启动创新立项工作和推广“人生导师”项目。创新立项工作主要通过二级关工委项目申请、校级关工委经费支持的形式,鼓励各单位关工委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围绕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实际问题开展工作。“人生导师”项目旨在通过重点安排有意愿、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指导,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辨识能力、提高学习能力等。

秘书处全体同志围绕创新立项工作和“人生导师”项目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加强对学生社团和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以老同志担任顾问、指导老师的形式为学生课外活动注入新的发展资源。二是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通过主题寄语、老教授茶座等新颖活动形式,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开展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三是尝试开拓维信、微博等宣传平台,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下一阶段,北大关工委将以创新立项工作和“人生导师”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完善协作机制,逐步构筑双层次、高效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指导二级关工委将自身工作与老龄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结合,形成系统的工作网络,使老同志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得到更为充分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