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4-04-18

4月16日上午,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一行来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副秘书长张勇以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秘书长田丽等陪同调研。


朱善璐会见田淑兰一行


合影留念

朱善璐书记会见了田淑兰、范伯元一行。他代表北京大学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直以来给予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他表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教育培养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关工委建设,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组随后听取了北京大学关工委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主任岳素兰、张国有、徐天民以及部分老同志代表、北京大学关工委委员单位代表、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处成员等参加汇报会。会议由关工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汇报会现场

吴志攀代表北京大学关工委从组织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工作品牌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汇报。一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工作,逐步构筑双层次高效率的组织体系;二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美育、传统文化教育相互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三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不断加强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青年教师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四是坚持“相互关怀,相互受益,相互充实”的“双关”工作理念,不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育人工作、老龄工作相互衔接,切实提升关工委工作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吴志攀强调,北大关工委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理念,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全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医学部关工委主任徐天民补充汇报了医学部关工委工作的经验体会。近年来,医学部关工委以百周年庆典为契机,通过组织校史展览、编撰图书等多种形式,将校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融汇贯通,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郭建栋,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田昭舆,元培学院导师、哲学系教授杨伍栓,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炳元等老同志先后介绍了自己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体会。老同志们的发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校关工委在基层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生辅导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也展示了我校老同志无私奉献、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北京市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发挥老教授、老专家优势和专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他表示,在北京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北京大学关工委在组织建设、文件落实、工作开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再接再厉,进一步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更多的经验和品牌。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高度肯定了近几年来北京大学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进展,并对老同志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格表示由衷的敬意。她认为,北京大学关工委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不少特色和品牌,这是北京大学关工委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她指出,北京大学关工委充分发动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参与意愿,创造性地将青年学生关爱老同志、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双关”工作理念融入“春燕行动”等实践育人项目中,实现了“相互关怀,相互受益,相互充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品牌,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