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敬老尊贤,学习传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探望退休教师

发布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9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尊老”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敬老尊贤氛围,引导广大同学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学习传承先辈精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探望部分退休教师,用心用情为老服务,同心同力温暖三冬。

2024年2月2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王浩、离退休管理干部梁宝生老师同三名本科生同学一同前往姚荣奎和王淑芳两位退休老师家中探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诚挚的祝福

已是耄耋之年的姚荣奎老师仍精神矍铄,热情接待了前来探望慰问的师生一行人。李振山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退休教师的关心,并详细询问姚老师近来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谈话中,姚老师颇为感慨地回忆起自己大学求学辗转经历,以及从技术物理系出身到后来成为环境领域专家的转变过程。看到几位在场的本科生同学,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年轻人要树立明确志向,培养积极性格,聚焦学业,奋发向上。在客厅,一行人的目光被墙上悬挂的全家福与水墨画所吸引。姚老师向师生们一一介绍了他的家庭成员和业余爱好,当谈到他的两个孙子时,姚老师不禁显出了一丝温柔的神情。临走前,姚老师又就当下飞速发展的技术水平展开讨论,强调应该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发掘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潜力。

姚荣奎老师(左四)与师生合影

87岁高龄的王淑芳老师仍身体硬朗,每天亲自下厨。在王老师家中,一进门便能看到一盆盆姿态优雅的各类兰花和一幅以小篆字体临摹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交流完日常生活和个人经历后,同学们不断提出有关学业、科研、人生的各类问题,王老师均予以耐心回答。当谈到如何从本科的被动学习转换为科研的自主探索时,她以自己早年参与的首钢空气污染治理为例,提出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课题作为指引的观点,为同学们实现从学习到研究的转型提供新思考。

王淑芳老师(左三)与师生合影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是学院及我国环境学科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本次走访慰问活动,在为老教授们送去了温暖与关怀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老教师的联系,营造了尊老敬贤的浓厚氛围。参与活动的三位本科生同学均表示自己在这一堂“人生课”上收获满满。下一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陆续探望更多的退休老师,了解老师们的想法,倾听老师们的心声,真心真意关怀退休教师,不断增强离退休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