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北京大学关工委调研外国语学院专题座谈会举行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丽一行前往外国语学院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举行专题座谈。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医学部关工委副主任李红,老同志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豫秦、原会议中心副主任刘寿安,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杨超,以及新媒体研究院党委委员、关工委主任徐金灿等9个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和秘书处负责人参加座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张冬梅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李淑静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李淑静主持会议

张冬梅从提升关工委铸魂功能、积蓄关工委育人势能、增强关工委传播效能等三个方面对学院近年来开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找准服务青年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青年师生采访老同志,整理口述史料,讲好北大故事,传承同文之志。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宣讲,邀请离退休老教授分享学习工作的奋斗史,录制专题视频《心中来路不忘》,创作献礼建党百年原创歌曲《初心》。拓展教育阵地,搭建外院文化节、丝路诗语等文化活动平台和学科史资源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是凝聚传、帮、带力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研讨会、学术沙龙以及“讲好第一课”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的独特优势和榜样引领作用,加大对青年的关心和培养力度,助力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多位老教师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科研基金,鼓励外语专业师生继承和弘扬外院人“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精神,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三是加强宣传表彰工作,增强关工委传播效能。学院老教师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作出积极贡献,多位老教师获外国政府及元首颁发文化贡献奖、相关国家顶级学术机构授予的院士称号等重要研究成果奖,通过树立典范,鼓励外院青年主动扛起融通中外重任。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东方文化集成》等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张冬梅发言

与会嘉宾对外国语学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夯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协调保障机制、助学帮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成员交流研讨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丽作总结讲话,近年来我校关工委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创办“博雅银龄讲堂”,编辑出版系列专题著作,制作系列融媒体作品,在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座谈,推动二级关工委建设,打造先进二级关工委典型,加强全校通力合作,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孙丽总结发言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在全国外语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肩负的责任使命,抓实关工委自身建设,抓活工作平台和品牌建设,抓住开展工作的有利时机,不断开创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与会人员合影

 

文:祝洁琼

图:冯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