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立德树人践初心 守正创新谱华章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介绍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2014年4月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关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北京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22年我院关工委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夯实基础工程

口腔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2022年4月按照北京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二级关工委的要求,对关工委人员结构进行调整,建立相关制度,并落实经费支持。

在新形势下,医院党委坚持全院各项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党委书记亲自负责关工委工作计划的制订和落实,关工委委员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全力协同配合,相互支持、借力、发力,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效育人协作机制。

搭建多元平台,充分发挥关工委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平台。以“老少互动”、“老少共建”的形式,以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老专家与学生、青年医生共同参与实践活动、座谈交流,讲党的优良传统、讲口腔医院发展史、讲自己的人生经历启迪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全面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结合建党100周年我院关工委开展了系列活动,在学生采访颌面外科老专家沈春教授,讲述他为祖国核工业建设在大西北默默耕耘18载的感人事迹的基础上,我们拍摄完成《沙漠戈壁十八载 ,一片赤诚心向党》视频制作。视频入选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百 年·百人”老党员访谈微视频,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播放。

结合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和修复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薪火相传、不负韶华”共建活动,邀请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烈士的后代冯海兰教授讲述红色革命家庭史及个人成长感悟;分别对周书敏、高学军、王新知三位老专家进行了访谈;开展“老少同心跟党走”参观北大红楼活动。

2022年9月在北大口腔医院建院80周年之际,开展“追忆峥嵘岁月”——西什库老院址座谈走访活动,院关工委副主任、思创导师葛立宏教授,院关工委委员王新知教授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北大口腔80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老一辈北大口腔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走过的不平凡岁月,重温了北大口腔历史变迁和辉煌业绩,展现出北大口腔80年的厚重历史、传承和内涵。

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读懂中国”活动,2019年学生采访了见证了北大口腔从独立建科,不断发展壮大,再到今天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口腔院校的发展历程马大权教授,并拍摄微视频。

2020年口腔医学研究生与老专家一起座谈交流,周书敏、邓辉、沈春三位老教授分享了他们将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的不平凡经历和人生感悟。

2023年,学生访谈了我院颌面外科俞光岩教授并拍摄“精诚做良医,厚德为师表”的微视频,感悟前辈从医、从教的切身体会,学习前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优秀品格,并将一代代口腔颌面外科人严谨认真、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精神品德传承发扬下去。

教学督导平台。退休老教授加入教学监督考核工作,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我院教学督导制度实施以来,先后有11位退休老教授长期承担教学监督考核。退休老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十分注重学风建设和学术研究,他们的加入有效地促进了我院教学质量的提升。

思创导师平台。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院党委创新性地提出聘请我院老领导、老教授、现职教师、校友等作为“思创导师”从事兼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我院四位关工委委员被聘为 “思创导师”,其中两位为“启明思创导师”,他们每年都会以讲座、实践活动等不同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做学生逐梦路上的点灯人和领航人。成为活跃在口腔医院思政教育一线的“主力军”。

2023年五四青年节,启明思创导师俞光岩教授带领20余位医学生,在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的引导下,走进北京大学人体解剖学博物馆,回顾学校和解剖学系的百年发展历程,共同瞻仰为医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大体老师”,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学生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北京市教育关工委报道了这次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开展思政课题研究,探索关工委在实践中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真正的需要,让关工委工作真正做到“想青年学子所需”。

建设专家库基础数据。搜集专家专业特长、学术成就、特殊人生经历等文字、视频资料,充分了解并发掘专家信息资源。

在新的起点上,口腔医院关工委将按照大学、医学部关工委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老专家的优势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