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年离退休工作座谈会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总结外院离退休工作经验,广泛听取离退休同志意见建议,扎实推动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近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2023年离退休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冬梅主持,党委书记李淑静、院长陈明、副院长付志明、副院长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以及离退休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冬梅从创新精准服务体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提升校园文化养老建设、发挥离退休教师社会价值和优势作用等四个方面向离退休教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离退休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学院以离退休管理服务体系和机制建设为抓手,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保障老同志生活、有利于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制度,从实践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并根据离退休老师的身体状况和志趣爱好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尊重和爱护离退休教师作为自觉行动,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在思想上关心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老同志,引导离退休教师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地发挥离退休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思政教育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使离退休教师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座谈会气氛热烈而融洽,离退休老同志畅所欲言,为学院离退休工作和学科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学院的离退休工作始终保持着外语学科的优良传统和制度优势,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时刻为离退休职工排忧解难。他们也欣喜地看到,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综合实力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外语学科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学院应抢抓宝贵机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定位,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

 

 

学院与会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离退休老师的问题和建议予以了积极的回应。陈明院长表示,学院的发展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外院人的心血和汗水,各位离退休老师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远、发自肺腑、求真务实,对学院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极大的帮助,学院也将继续努力,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打造精准敬老共同体,希望离退休老师继续发挥好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领导为近三年退休的教师代表献上鲜花,举办了温馨的荣休欢送仪式,并向全体与会离退休教师送上慰问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离退休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负广大离退休教师的殷切期盼,推动学院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