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走进方寸之间,感悟篆刻魅力— 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初心”篆刻班正式开课

发布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7

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老同志们多元化的学习需求,2023年11月3日,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课程班新课—“初心”篆刻培训班(初级班)正式开班。经过三次课程试听,共有十余名学员正式报名参加篆刻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中既有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也有部分北京大学在职教职工的父母。

篆刻培训班由曹锦安老师主讲。曹锦安老师是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丹东市书法家协会理事,鸭绿江印社常务副社长,其篆刻作品曾多次入选邮电部、辽宁省和丹东市的书法篆刻展览并获奖。在培训班的第一堂课上,他系统全面地为大家概述了篆刻的基本知识,包括篆刻的发展史、篆刻工具、篆刻技术种类以及经典篆刻作品赏析等。他提到,篆刻是与书法密切结合的传统艺术,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学习篆刻既有助于提升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亦有助于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曹锦安老师为大家讲授篆刻的基本知识

曹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对篆刻有了初步认识,尤其是让大家领略到了篆刻艺术“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的意趣,这也充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首次课程之后,多名老同志已明确表示希望尽快正式走进篆刻的课堂,通过学习进一步领略篆刻的古朴与风雅,在方寸之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篆刻培训班(初级班)学制共一年,每周一节课;课程内容包括篆刻刀法、用字、章法分类、边栏分类及边款刻制方法等;课程形式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学习为辅,力求使老同志们能够通过一学年的学习收获初步的篆刻成果。

篆刻培训班课堂

桑榆未晚,为霞满天。为积极推进文化养老,切实满足老同志们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要,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和离退休工作部的有力指导下,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持续加强老年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创新和丰富老年课程。多年以来,学院根据老同志们的实际学习需求,陆续开设山水绘画班、牡丹绘画班、书法班、素描班、色彩班、声乐班、摄影班、篆刻班等多个班次,为培育老有所为的老年文化,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