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尊师基金携生命科学学院离退休教师游首都博物馆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4-05-19

尊师送暖校友情,老友同窗喜相逢。为丰富离退休老师的生活,2014年5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在学院的协助下,组织学院离退休老师游览首都博物馆,共有72位离退休老师及家属参加了此次游览活动。这次参观是继“离退休教师风采展”、“为老师庆祝教师节”等大型活动之后又一次精心为老师们定制的活动。老师们或听导游讲解,或自己研读文物说明,对中国古代文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一大早,领队的曾月英、郑玉兰、孟玉平、刘春香四位老师就来到了新生物楼大厅,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分发院友会准备的行程、宣传册、以及此次活动的纪念品――印有尊师基金标志的马甲。人员到齐以后,车辆徐徐驶出燕园,朝向首都博物馆进发。

老朋友、老同事久别重逢,相见甚欢。大家一路上说着有趣的故事,谈着自己的家人和生活,笑语连连。老师们在首博门前合影留念后,根据参观路线不同分为三组,分别游览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佛教及京剧文化展、古代玉器艺术展等主要展厅。中国瓷器展厅里,导游的讲解生动精彩,青白釉、青花、斗彩、釉里红等中国传统瓷器烧制方法精妙绝伦,水月观音像、凤首壶、葡萄纹杯、天球瓶等中国传统瓷器外形制式源远流长,老师们一边听,一边看,交流讨论,叹为观止。讲解员不但为大家解释展品的工艺和历史,而且带来了有趣的背景故事。一件件展品在这样的注解下变得生动起来,加深了大家的理解。首都博物馆分设十余个展厅,展出各有侧重。刚健肃然的青铜器、温润清透的玉器、华丽精致的金银器,绵绵浓厚的佛教和老北京文化,更有让老师们感觉倍加亲切的书法与绘画。常常有人在自己喜爱的艺术品前驻足,研读品味。在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之中,不仅仅有生命科学各领域的导师学者,还有品味独到的摄影家、书画家和手工艺术家。他们已经步入耄耋之年,桃李满天下,却依然保持着对知识和文化的热情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