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组部老干部局到我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2-01

 11月3日,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赵胜利,老干部局二处副处长邓小丰,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李海瑞,主任科员张春香等来我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离退休党员代表王稼军、赵桂莲、郭瑛、梁敏和,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室主任张婧,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副部长陈默参加座谈。会议在办公楼103举行。

 

中组部调研北京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

 

霍晓丹汇报了北京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明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等。她表示,北京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多样化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有效推进工作稳步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初步形成了全员覆盖、内涵丰富、保障有力、品牌突出的良好局面。

马春英报告了下一阶段工作设想:北京大学将离退休党建工作与发挥老同志正能量活动相结合,与推进文化养老相结合,与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相结合。开展“畅谈·展望”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访谈;进一步完善“博雅银龄茶会”等平台及“人生导师”、“博雅银龄导师团”、“博雅银龄领航团”等队伍建设;树立宣传老同志先进典型,开展《燕园师说》项目;发挥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育人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东语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教授梁敏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物理学院教授王稼军,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郭瑛,后勤党委总务部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副总务长、原特房中心主任赵桂莲分别介绍了各自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于虹讲话

 

于虹表示,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树立“把冷板凳做成热事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好不好,关键是老同志要满意”的理念。她指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实现离退休党组织全员覆盖;要注重分解任务,溶解难点,多点发力,因地制宜,灵活开展;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党建工作上的经验优势、政治优势,让老同志多承担一些离退休党建工作,提倡离退休党支部与青年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她鼓励北京大学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榜样和旗帜。

赵胜利讲话

 

赵胜利对北大离退休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大学离退休党建工作虽然任务重,但是在各方面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下,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离退休党员热情高,干劲足,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他指出,新时代对离退休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要注意把握抓好离退休党建工作与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关系,突出政治功能,突出教育引导,突出关怀帮扶,突出实际情况,在十九大的春风吹拂下,离退休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走向新高度。

安钰峰讲话

 

安钰峰代表北京大学对中组部老干部局、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他强调,目前北京大学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注重将加强党建工作与推进文化养老相结合,积极筹建老年大学,支持引导老年兴趣团队开展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功能,推进安装电梯、老年驿站等工作,扎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把思想引领渗透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寓党建工作于解决实际困难之中,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核心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