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翰墨劲书中国梦 丹青挥洒燕园情――北京大学老年书画摄影艺术作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06-28

6月26日上午,“翰墨劲书中国梦 丹青挥洒燕园情――北京大学老年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拉开帷幕。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离退休工作部原部长蒋宗凤,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敏杰,燕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鸿魁,副主任谷京路,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谷卫胜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主持。

吴志攀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展览的老同志表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老同志们在离退休后开启艺术人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展现出另一种精彩,是非常可敬可贵的。此次展览也给学生开辟了第二课堂,丰富了教育内涵,是学生亲近老师的好机会,鼓励更多的学生来参观学习。

哲学系杨辛教授作为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的名誉会长发表感言。他表示,在喜迎党的九十二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举办此次展览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表达内心情感的平台。这些作品表达的不仅仅是老同志们的愉快心情,更是一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北大的精神。他结合自身经历满怀深情地谈到,自己一生的成长与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培育和学术先辈的培养,自己也一直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离休20多年以来,没有一天“偷懒”,今后也将继续为文化传承与弘扬时代精神做不懈努力。

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老同志们也通过精致的作品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与诚挚祝福,展现自己依然怀揣梦想、不懈努力的精神面貌。

医学部老年书画协会秘书长徐桂珍表示,感谢学校多年来为大家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老同志们通过参加丰富的老年活动,有利于保持身心健康,也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氛围作出贡献。

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李家恩今年出版了个人画册,特别感谢学校为老年社团活动的一贯支持,他体会到老同志们既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受益,另一方面也对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参展的还有部分青年学生的作品,老少作者通过艺术形式的交流,共同抒发美好寄寓。外语学院2012级本科生张培栋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表达了“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的激动心情,表示通过此次参展观展,感受到几代北大人在共同的梦想下不懈努力的信念,自己深受鼓舞。国际关系学院2011级硕士生李丹表示,在即将毕业之际,通过观展再次感受了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老师们永不停歇的追梦精神也将引领自己前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燕园街道办事处、燕园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协办。展览持续到7月1日,共展出书法、绘画、摄影、工艺作品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