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调研老年社团发展状况

发布单位:离退休            发布时间:2013-03-11

34日至6日,离退休工作部完成了对书画协会、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手工(布衣)协会、男声小合唱团等老年社团的调研工作。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原部长蒋宗凤、副部长李海燕等参加了调研。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支持和正确引导下,学校各老年社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和发挥老同志的文体特长,搭建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大平台,既满足了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少努力。调研发现,学校老年社团积极参与教育部、市教育工委、学校以及周边社区的文艺演出或书画、摄影、布衣等成果展示活动,为学校赢得了不少荣誉,展现了北大退休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调研发现,由于老年社团发展时间较短,相关的制度规范和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社团发展与老同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其一,是队伍老化。目前一些社团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甚至是队伍规模萎缩的现象较为突出,亟需通过招新形成梯队,保障社团的长远发展。其二,是师资匮乏。一些特殊专业对指导教师的迫切需求难以得到及时满足。其三,是资源瓶颈。一方面是场地资源制约了社团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是部分器械设备需要更新。其四,是目前的财务报销制度还需针对老同志的活动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

马春英老师对参与调研的老师表示感谢,并肯定了各老年社团为学校发展和丰富老同志退休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表示,下一阶段,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离退休工作部将进一步协同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扩大宣传、整合资源、完善为老服务制度规范等方面下大力气,为老年社团的发展壮大和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