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召开“老有所为”专题座谈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2-12-18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2012年12月14日下午,离退休工作部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就落实党代会提案“为离退休党员、群众提供发挥余热的更广阔平台”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离退休工作部前部长蒋宗凤、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舒忠飞、科学研究部基础研究办公室主任范少锋、社会科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秦化真、教务部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董礼等出席会议,与提案人物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郭建栋、部分院系负责离退休事务的工作人员,及陈金象、刘尊孝、郭菊芳、郑春开等部分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共同就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还邀请了提案附议人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党委副书记郑涛, 党政办公室主任肖庆参加。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提案人郭建栋教授介绍了提案的背景。他提到许多退下来的老同志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且有意愿继续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建议从教学、科研、招生等多方面为这些老同志提供发挥余热的更广阔平台,包括:为老教授课程进行视频录像,让老教授为青年教师备课提供帮助,继续为刚退下来的老师提供科研条件以继续完成科研项目,进一步扩大招生办“教授宣讲团”、“老教授专家组”规模等。为解决日益突出的离退休教职工尤其是空巢家庭养老问题,郭老师还特别提出“建立北京大学老年公寓”的建议。

与会的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就“老有所为”问题补充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学校能够更加重视离退休教职工这笔宝贵的财富,在政治上多关怀他们,在生活上多照顾他们,并进一步改善离退休教职工的医疗服务、住房条件和工资待遇,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余热。老同志们表示,学校对提案的重视既体现了对老同志价值的认可,也体现了学校工作的人性化特点,希望学校各相关部门能把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年近八旬、今年被评为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的物理学院郑春开教授在会上表示,今后将继续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要“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余热,奉献到老”,以实际行动证明老同志继续为学校作贡献的热情和能力。

陈晓林介绍了学院在离退休方面的工作理念,表示离退休教职工是学院的宝贵财富,要把他们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郑涛结合亲身经历在发言中谈到,老教授们在教学科研的传承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建议学校在改善离退休老同志养老条件方面可适当考虑借鉴社会上比较成功的机制和做法。

教务部董礼、科学研究部范少锋等就提案相关问题向老同志们做出回应与解答。他们充分肯定了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各自部门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作用方面的规定及工作,表示今后将会加强与离退休教职工的沟通和交流,扩大老同志参与教学科研活动的范围,进一步为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创造条件。

最后,马春英对参会的老师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老同志们“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她还简要介绍了学校现阶段的离退休工作情况,表示离退休工作部今后将继续认真听取老同志呼声,加强调研与交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促进北大离退休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延长老同志的学术生命,为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