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梦 北大梦:北大校史漫谈”讲座在北京大学平民学校举行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12-09

12月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处、北京大学平民学校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校史馆退休研究员郭建荣老师主讲的“中国梦 北大梦:北大校史漫谈”讲座举行。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关工委委员、平民学校常务副校长孙丽,关工委秘书处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等出席活动。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各有关部门的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讲座现场


郭建荣向学员代表赠书并合影留念

从北京大学百余年的光荣历史开始,郭建荣老师以详实的史料、珍贵的历史图片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校园建设、学科发展、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通过王力、王选、江泽涵等大师潜心学术、勤恳育人、奉献社会的具体生动的事例,郭建荣老师向学员们阐释了北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表现。随后,郭建荣老师将自己撰写的《涵容博大守正日新--我眼中的北京大学》一书赠送给学员,勉励他们传承北大精神,锐意进取、勤学不辍,努力在北大舞台上实现人生新的成长,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郭建荣老师的讲座史料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向他请教问题、交流想法,分享自己在平民学校期间的学习成长与进步。

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老师介绍了学校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内容。她表示,学校关工委秘书处将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优势作用,大力支持平民学校发展,为广大学员提供更加丰富的培训内容。


岳素兰讲话

岳素兰老师在讲话中回顾了北京大学平民学校的发展过程。历史上的平民学校始创于1918年,得到了北京大学时任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大力支持。2006年,北京大学继承蔡先生的“劳工神圣”的真谛与精神,秉承“传承平等理念、成就平民梦想”的办学宗旨,重新开办“北京大学平民学校”,为有培训需求的工友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她向郭建荣等老同志坚持发挥余热、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积极肯定广大学员在学校安全保卫、餐饮服务、会场服务等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学校做出的不平凡贡献。她表示,每一个人都应当有梦想,我们不仅要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也还要有个人成长进步、实现自身价值的个人梦。她希望,广大学员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继续坚持认真学习,把个人的梦想努力与北大梦、中国梦紧密融合,在学校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下一阶段,北京大学关工委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学校加强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水平积极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