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处召开部分委员座谈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11-29

11月26日上午,关工委秘书处召开退休老同志委员座谈会,回顾过去一年关工委的主要工作,探讨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退休的老同志委员白郁华、仲维英、曲春兰、孙光斗、郭建栋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主持。

关工委原秘书长蒋宗凤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的发展历史和工作开展情况。关工委副秘书长李海燕介绍了当前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思路:我校关工委将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成立二级关工委组织;同时,继续建设以党课讲师团、教学督导团、学术实践指导团、社会实践顾问团、科学宣讲团、热点问题引导团等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队伍,推进关工委工作与老龄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结合。

与会委员们高度肯定了关工委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并希望离退休教职工和在职的教职工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方的工作积极性,一同为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就关工委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如何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等主要议题,委员们深入交流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一是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师工作积极性,根据他们的专长、意愿等成立若干专项工作团队;二是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大力配合学生工作主渠道和依靠院系党委力量,挖掘、整合多方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紧密围绕大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引导青年学生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四是关注青年学生在学业、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压力,并依托教学督导团帮助青年教师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马春英秘书长对各位委员、各位老同志长期以来对关工委秘书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下一阶段,关工委秘书处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建立二级关工委组织和专项工作团队为着力点,以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为切入口,重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工作,努力推进北大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