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布单位:北大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2-22

12月14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二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万柳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等十三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北京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医学部关工委秘书长丁磊,北京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陈默,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副主任周波等。会议由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安钰峰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近年来,北大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积极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创新载体,拓展渠道,开展育人工作。他强调,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强化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前台与幕后的关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大局之中,融入实现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要树立“双关”理念,引导青年人关心老同志、老同志关心青年人,实现“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效果;要加强自身建设,“能力水平有大小,服务态度一定好”,关工委工作人员要端正工作态度,更加用心、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表示,北京大学关工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安钰峰副书记讲话

第二协作组的兄弟高校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们纷纷分享了各自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亮点与特色,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关工委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取得的创新与发展,汇报了在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健全制度、打造品牌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梳理了关工委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并结合各自实际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探讨。

张雪在听取了各个高校的汇报后,表示感触较深、很受启发。2017年来,第二协作组各高校关工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形成一批亮点和特色。她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工委的新作为就是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年正确方向,教育引导青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她要求,2018年,各高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积极争取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支持。各高校要结合各自情况,主动作为,提早谋划2018年工作。


张雪主任讲话

下午,北京大学关工委向协作组汇报了特色品牌工作——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协作组首先观看了《杨辛先生先进事迹》专题片。杨辛先生是北京大学离休干部、哲学系教授,著名美学家、书法家,2013年,杨辛先生将珍藏的136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建立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2014年7月,在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关工委建立校内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打造立德树人新阵地。2015年6月,为扩大育人效果,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正式授牌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接着,张雪一行参观了命名为“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的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来自北京大学荷风学社的学生志愿者介绍了展品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阐释了香远益清、静水流深的荷花精神,并分享了在杨辛先生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言传身教下自己的体悟和成长。

参观立德树人教育基地

随后,在万柳多功能厅召开座谈交流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汇报了基地建设和活动开展的情况。她介绍说,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层次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4000多人参观,接受美学教育熏陶;设立了杨辛荷花品德奖,以荷花品德引领青年崇德向善;组建了荷风学社,组织赴海南保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招募培训志愿者,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将所感所悟分享给参观者,扩大立德树人辐射面。

在参观展览和听取赵桂莲介绍后,与会人员对杨辛先生多年来坚持关心学生、扶助学生、教育学生的高尚品格表示崇高的敬意,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关工委立足基地建设,构建立体化多维度育人体系的工作思路,认为基地的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新的模式。

岳素兰指出,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寓立德树人教育于艺术展览之中,秉承“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的理念,将德育与美育相结合,相比单纯的报告讲座,更贴近青年学生,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让青年更易于接受。她强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中,理念具有引领作用,领导具有关键作用,队伍具有支撑作用,制度具有保障作用,下一阶段,要树立正确理念,争取领导支持,加强队伍与制度建设,在新时代大背景下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

岳素兰副主任讲话

张雪在总结中特别强调,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不仅有着艺术的美,更蕴含着杨辛先生高尚品格的美。杨辛先生的大师风范和崇高人格,为引领青年学子崇德向善提供了宝贵资源,也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珍贵的工作经验。未来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让基地更好发挥立德树人教育作用,扩大基地影响力、辐射面,开启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