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4-11-06

    为了深入思考我校数学学科和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差距,探寻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改革的新思路,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数学学科2018行动计划,学院以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的讨论活动为契机,于10月28日召开了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就学院的改革和发展问题,面向离退休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主持,副院长柳彬教授、夏壁灿教授及党委副书记刘雨龙老师共同出席了会议,来自学院不同学科领域的10位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张平文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精神及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两年学院发展较快,取得了一些成绩,并在学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在科研方面,学院今年有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占全国数学学科获得该资助人员的一半。鄂维南教授获得973项目资助、张平文教授获得创新群体项目资助,预计学院的科研经费将比历史最高水平翻一番。在校友工作方面,78级校友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所取得突破性进展,80级校友郁彬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63级校友黄志源为学院捐款两千万,学院以此成立了北京大学金光数学基金,用于延揽国际顶尖数学人才。此外,他还为学校捐款五亿元。在引进人才方面,学院和中心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例如,许晨阳教授在Annals发表论文3篇,已成为全国数学学科引进人才的标杆。另外,学院对于增进中心和学院之间的融合、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年终考核评估及绩效分配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修订或建立了管理制度。同时,也指出了学院目前在宣传、办公用房等方面遇到的瓶颈。

    随后,离退休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毫无保留的介绍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积极建言献策。老同志们表示,对于学院近期取得的成绩非常欣慰,对于学院试行的改革办法表示赞同。就学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们指出,数学学科在北京大学具有优良的传统,老师们淡定平和、踏实谦逊,曾一度在国家四化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随着国家各领域的发展进步,我们需要认清传统和现实的区别,高瞻远瞩,与时俱进,适当宣传,抓住机遇,提高工作主动性,有组织、有统筹的搭建人才梯队,结合数学学科自身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价体系,继续引导教师们使数学学科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多的贡献。在维护教学秩序、调动教师积极性、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方面,要求院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建议恢复教学研究室和讨论班,发挥集体作用。也有老同志对针对教授退休年龄、人才队伍稳定、高水平人才流失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最后,张平文教授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表示非常感谢老同志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认真记录了老师们的发言,会后将综合老师们的意见,提交到院务会协商解决或反馈到学校讨论。同时,感谢离退休老同志们对学院工作的长期支持,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