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2024年离退休工作系统会举行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2024年离退休工作系统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负责离退休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130余人参加。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2023年度离退休工作主题片。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杨超代表部门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梳理总结了2023年度离退休工作。一是政治建设常抓不懈,思想引领推陈出新;二是精准精细精心服务,多姿多彩文化养老;三是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善挖富矿传承精神。报告还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分别结合本单位离退休特色工作进行发言交流。化学学院重点介绍了为离退休教职工举办“九九重阳,忆往承前”纪念活动,颁发光荣在院50、60、70年纪念奖牌等活动;外国语学院介绍了组织青年师生采访老同志、整理口述史料等特色工作;图书馆介绍了优化信息平台、提高服务精准性等工作做法。他们的分享和交流,为各单位在新形势下创造性开展离退休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方方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各二级单位在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新时代为老服务的新经验和新做法。他指出,北大有责任、有义务走在时代前列,为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老龄社会发展新模式提供新经验。方方对各单位离退休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更加重视离退休工作,形成持续动力;二是积极搭建平台,发挥老同志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提质增效;四是勤勉钻研业务,提升工作水平。

会议现场

会后开展了离退休工作系统主题培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昕应邀讲解“理解老年人心理”。他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介绍了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带领大家更好地认识理解老年人的心理世界,并就如何将老年心理学与离退休工作实际相结合提出专业意见。培训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今后,离退休工作部还将结合实际工作需求,继续适时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