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12-04

12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校长方方、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出席活动,受表彰老同志代表、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离退休工作部和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朱树梅同志代表学校宣读了表彰决定,郝平同志和方方同志为到会的获奖老同志颁奖。

颁奖现场

外国语学院孙亦丽作为“健康之星”代表发言。她从“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寻找适合自己的养生技巧”、“保持好的心态”、“年老心不老,努力跟上时代,传递正能量”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积极作为、保持良好身心健康的做法,并表示之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做健康的传播者,引导和帮助更多的老同志享受健康快乐的退休生活。

光华管理学院章铮作为“学习之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两大爱好:做学问和教学。退休后他仍然专注于农民工就业与城镇化的研究,笔耕不辍;并积极参加了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克服高原反应、疫情、新教材等多方面的困难,前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援教,在五周时间里讲完了一学期的课程,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医学部口腔医院冯海兰作为“乐为之星”代表发言。她退休后积极承担口腔医院关工委工作,作为张太雷烈士的后代,她经常为学生讲述红色革命家庭史以及家庭对个人成长的深刻影响和人生感悟,激发青年学生知史爱校、知史荣校的热情。她还鼓励每一位离退休老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绘就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

获奖老同志代表发言

最后,方方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获得表彰的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和离退休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大家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全校各单位要深入落实党中央“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对离退休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努力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为老服务新格局。他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在安度幸福晚年的同时,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始于2012年,2014年修改为每四年评选表彰一次,设置“学习之星”、“健康之星”、“乐为之星”三类奖项。此次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兆量等8人被评为“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健康之星’”,数学科学学院张恭庆等18人被评为“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学习之星’”,生命科学学院许崇任等18人被评为“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乐为之星’”。

 

附: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