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 ——北京大学成功举办老年艺术作品展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11-07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30日至11月3日,“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北京大学老年艺术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办。本次展览旨在全面展示我校老同志多样才艺和昂扬风貌,提升校园文化养老品质,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爱老”氛围。

本次展览共展出老同志的书法绘画48幅,摄影32幅,手工艺作品15件。参展的95位作者来自学校78个单位,最年长者94岁。  

部分书法绘画作品

部分摄影作品

在书法绘画作品中,创作者们或是挥毫抄录伟人诗词、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或是泼墨描绘今日幸福生活、表达恬淡心境;亦或提笔誊写儒家经典、孜孜不倦地揣摩教育理念。在摄影作品中,不少老同志把镜头对准燕园风物——春秋冬夏,亭台草木,时时处处皆画卷;也有许多老同志用胶片记录神州大地——海岛边疆,城市乡村,山山水水总关情。工艺美术作品则充分体现了老同志们的心灵手巧:由花瓣拼贴出的一对劳动姐妹身形轻盈、曼妙优美,用纸绳制作的报晓金鸡细致勾勒出羽翼纹理,而由各类豆子构成的长卷则生动还原了北京市井景象——最为普通的材料在老同志手中化为兼具文化内涵和艺术性的佳作。这些作品抒发了老同志们对新时代的强烈认同、对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展现了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面貌。

部分手工艺作品

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既有老同志,也有年轻人,甚至还有校外观众慕名而来。参观者对这些作品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不仅被作品的艺术魅力打动,更被北大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进取精神所折服。

参展观众在拍照留念

此次展览是北京大学“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积极组织开展了敬老月系列活动,包括举行金婚庆典、博雅悦龄系列讲座等活动,用心用情精准为老服务,助力提升文化养老品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孝老敬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