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成功举办第一期“博雅银龄茶会”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6-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中央文件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鼓励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好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休工作部组织举办“博雅银龄茶会”,定期邀请离退休老同志,每期围绕一个重大主题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学校的发展凝心聚力。

6月8日上午,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第一期“博雅银龄茶会”在燕南园63号院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钰峰,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岳素兰应邀出席,十四位近年退休的正处级干部与会。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陈默主持。

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首先报告了北京大学近年离退休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思路。她表示,今后离退休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为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随后,与会老同志围绕本次茶会的主题畅所欲言。岳素兰结合自己近日参观“一带一路”雁栖湖会址的感受,指出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经济发展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反腐倡廉成果显著,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作为一名教育战线工作者,尤其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希望与大力支持。北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浓厚的学术氛围,独特的社会担当,今后要凝心聚力做好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以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展现了我国在经济总量、经济增量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同时特别强调了十八大以来国家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大发展,他用一首诗总结为:“从严治党筋骨硬,依法治国立准绳,深化改革激活力,全面小康功可成”。

会上,与会老同志还就十八大以来学校的发展与“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与干部队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尤其对爱护学校声誉、保护学校资源、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安钰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华大地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全面深刻变化。当前,北京大学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共同努力。他强调,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及智慧优势,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关心爱护北大,与学校荣辱与共,这种精神值得敬佩,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为“双一流”建设凝聚正能量。他要求,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切实了解老同志的心声需求,扎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为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提供支持,为推动离退休老同志文化养老做好保障,为老同志安享老年生活做好服务。

安钰峰发言


茶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