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4-17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力求深入领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文件内涵,认真落实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一)的安排部署。

2017年3月5日,离退休工作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传达了讲话精神与学校的落实安排,并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完成好部门分解任务目标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3月29日,离退休工作部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文件精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踊跃交流学习心得。

通过近一个阶段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精辟阐释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期的开拓进取注入了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离退休工作部一定要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五老”的政治优势、声望优势、经验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视野,主动作为,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的部署安排,离退休工作部根据学校《方案》(一)的任务分解,制定了本部门的细化方案,加强老同志团队建设,积极推动“五老”从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作用,传播正能量;加强与学生工作部、团委的工作联系,搭建好老同志与青年学生的对接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为学校全方位育人贡献力量。

下一阶段,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博雅银龄茶会,组建博雅银龄导师团、博雅银龄领航团等老同志骨干队伍,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