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顺利揭牌

发布单位: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4-07-08

7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万柳公寓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张再兴、马平、袁为民、线长久等出席仪式。著名美学家、书法家、哲学系教授杨辛,哲学系教授楼宇烈,我校关工委顾问、原校党委书记王德炳,关工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仰麟,医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英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八十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仪式现场


吴志攀主持仪式

田淑兰主任、范伯元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并对杨辛先生以及北京大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创新关工委工作思路的做法表示肯定。在杨辛工作室,杨辛先生向与会者阐释了书法的韵味,并将自己的两幅书法作品《立德树人》分别赠送给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田淑兰、范伯元、叶静漪、王仰麟为基地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田淑兰、范伯元、叶静漪、王仰麟等领导为“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揭牌。2013年12月,杨辛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了136件荷花艺术藏品。在此基础上,建成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本次挂牌后,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成为北京大学关工委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


杨辛致辞

杨辛先生亲笔为基地题名。他在致辞中指出,荷花是花中之君子,中国人历来重视通过荷花来传达修身厚德的君子追求,通过荷花艺术品在青少年学生中间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把人文美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在一起,使青年学生在欣赏这些艺术作品的同时人生的境界变得更高尚。93岁高龄的杨先生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


楼宇烈致辞

楼宇烈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阐释了修身立德在人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充分发挥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的作用,启发青年学生的艺术细胞,丰富他们的艺术生活,在艺术中引导青年学生塑造人生品格。


王德炳讲话

王德炳同志介绍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的建设目的和建设过程,并肯定了建设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的重要教育意义。他指出,将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建设为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不仅可以让青年学生在欣赏荷花艺术的过程中品味“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风,更可以让他们从杨辛先生的一言一行中领悟到“赏荷花而好洁”的儒者之行。


范伯元讲话

范伯元主任在讲话中提到,自己深为北京大学老教师、老同志自觉投入到立德树人教育活动中去的奉献精神所感染。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北京大学关工委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水平。他强调,只有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社会,才可能实现人生意义的无限延伸。他衷心希望青年一代认真领悟荷花精神,在教育基地的荷花的清香中成长为“筑梦人”。


田淑兰讲话

田淑兰主任高度肯定了杨辛先生弘道于心、修德于性、践仁于行、游艺于情的高尚品德和可贵精神。她指出,北京大学关工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建成“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的重要举措,对于新时期深入探索立德树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发挥资源优势,建立长效机制,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的模范作用;二是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在组织文化建设和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哲学系2010级本科生赵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引用了在课堂上修读过的经典“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来表达自己的决心,表示要刻苦求学,坦荡做人,做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辜负杨辛先生和学校对青年一代的厚爱和期望。

北京大学关工委携手万柳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建成“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是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崭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关工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