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关工委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单位: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4-06-05

5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图书馆E108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副主任张国有出席会议。部分关工委委员、离退休教师代表、青年学生代表以及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原秘书长蒋宗凤、副秘书长李海燕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与会师生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大仓文库”善本。“大仓文库”善本是北京大学图书馆成功回购的原日本大仓文化财团所藏的中国古籍珍品,文库中共有藏书931种、28143册,其中仅极为罕见的《四库全书》进呈本就达25种。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来北京大学考察工作时参观了这批善本,对北京大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详细讲解了“中国梦 北大梦 青春梦: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专题展览,系统回顾了北京大学广大师生高擎五四精神火炬,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光辉历史。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吴志攀首先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充分肯定了古籍善本在开展学术研究、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的独特重要意义。他进而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他希望,北京大学的青年学生坚持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哲学系教授杨伍栓、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其文、心理学系教授沈政、外国语学院教授胡壮麟等离退休教师代表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年学生等角度出发阐释了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关键要点。哲学系2012级博士研究生潘龙飞、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燕辉等青年学生代表结合各自成长经历和学习生活,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和感受。

关工委委员、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赵桂莲介绍了杨辛先生捐赠荷花艺术藏品、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进事迹。她表示,万柳公寓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统文化优势,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岳素兰深入阐释了北京大学关工委将关爱外来务工青年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融合的工作理念。2013年以来,北京大学关工委在平民学校开辟讲台,邀请老专家、老学者举办“中国梦 北大梦”主题讲座,激励外来务工青年坚持认真学习,努力把个人的梦想与北大梦、中国梦紧密融合。她表示,北京大学关工委将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阶段,北京大学关工委还将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参观杨辛先生捐赠设立的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