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君子志道》获得“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一等奖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7-04-28

《君子志道》一书获评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一等奖

近期,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处编著的《君子志道》被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一等奖,《荷风》画册被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二等奖。北京大学关工委同时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君子志道》一书历时三年,组织了近40位青年学生参加采访,收录了北京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专访稿件37篇,集中宣传老同志精于学术、乐于传道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以老同志丰富的生命体验和人生智慧引导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该书得到了北大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为该书写的序言中写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些老先生是北大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财富。”2016年10月,该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荷风》是北大荷花艺术藏品展馆藏品鉴赏集。2013年,北京大学离休干部、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将珍藏的148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建立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2014年7月,在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关工委建成校内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将美育与德育结合起来,打造立德树人新阵地。画册作为基地的重要教育途径与宣传媒介,受到广泛欢迎,关工委同时制作了画册配套DV短片,以丰富的艺术藏品和多样的宣传形式,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该基地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与肯定,2015年6月正式揭牌为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此次两本读物获奖,是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方面的又一次成功经验,显示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教育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中蕴含的丰富正能量。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助北京大学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育人平台,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构建立体化多维度教育活动体系,努力提升立德树人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今后,北京大学关工委将以学习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为契机,继续创新方式方法,组建“博雅银龄导师团”、“博雅银龄领航团”等老同志团队,以“博雅银龄茶会”为依托搭建平台,通过立体化多维度的方式发挥老同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推动北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