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数学学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南海子公园秋游

发布单位: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9

重阳将至,敬老情长。10月11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提升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幸福指数,传播爱老尊贤正能量,数学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一行40人赴大兴南海子公园秋游,并就近参观三元牛奶厂。

秋高气爽,秋游正当时。上午8点半,载着秋游队伍的大巴车从学校出发,1个小时左右车程在老师们和家属的欢声笑语中很快结束,9点半抵达大兴南海子公园。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曾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苑囿,被誉为“燕京十景”之一。1985年建成的南海子麋鹿苑位于南海子公园的核心地区。南海子有丰美的苇草,泥泞的沼泽,为麋鹿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麋鹿苑还引进了豚鹿、梅花鹿、白唇鹿、马鹿、水鹿、鹿和狍等鹿科动物,使麋鹿苑逐步成为一个中国鹿科动物的研究地和博物馆。

在公园南门印有乾隆亲笔题写的“南海子”牌楼前合影后,老师们乘坐电瓶车,前往麋鹿苑。漫步在木板铺成的栈道上,左右两侧的枯黄湿地并不给人萧瑟之感,湿地中不紧不慢正享受秋日温暖日光浴的小动物们成为麋鹿苑的焦点。老同志们三五成群,饶有兴致地在开阔的视野范围里搜寻麋鹿的踪影,有的为没有带望远镜不能更清晰地看见远处树荫下的麋鹿群而深感遗憾,有的为在芦苇丛中发现孔雀而兴奋不已,有的为在穿栈道而流淌的小溪中的白天鹅而沉醉驻足...

园中游人不多,偶遇来园中科普学习的小朋友们,老同志们被阵阵欢快如银铃般的笑声吸引,由此想起了自己的孙儿孙女,脸上泛起了关爱幸福的笑容。

午饭后,大家又来到南海子公园附近、大兴瀛海工业园的三元牛奶厂参观。通过视频了解三元食品的发展历史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对三元企业技术中心、鲜牛奶加工生产线、酸奶加工生产线、产品包装生产线、全自动产品贮藏仓库、三元企业发展及文化馆和产品生产加工知识学习馆等场所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下午4点钟多,老师们乘车平安返回北京大学,本次秋游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现有离退休教职工95人,70岁以上的人员比例超过2/3,考虑到离退休老师及家属的身体状况,本次秋游活动学院首次策划将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工分开成行,得到了各位离退休老师的一致赞同。“常怀敬老之心、常抒尊老之怀、常为敬老之事”,值此重阳节来临之际,祝福各位离退休老师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