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图书馆荣获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11-29

在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图书馆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人力资源管理及党委秘书裴微微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书馆目前离退休人员169人,已超过在职的167人,呈现高龄化、老无所依的趋势。管理难度大、任务重。图书馆党政班子克服财力、人力资源紧张的压力,按照上级政策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探索多种方式努力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取得新的成绩。

老同志的身体健康是离退休工作的第一要务。图书馆党委每年均认真组织离退休体检,对于特困重病信息及时掌握并积极走访慰问,让老同志老有所依。那些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家庭的离退休老同志,更是本馆离退休工作的重点,我们努力让这些空巢或独居老人感受到了图书馆集体的温暖。今年春节后不久,张月影老师突发疾病,图书馆党委书记及主管行政的副馆长深夜闻讯后,马上赶赴医院陪同急诊,并指派专人通宵陪护,办理相关住院手续,垫付医药费用。

图书馆党委十分重视丰富离退休人员的业余生活,让老同志老有所乐。图书馆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坚持组织秋游或春游活动以及每年的迎新春团拜茶话会,并在年底为老同志们发放慰问金,让他们分享到图书馆发展的福祉。每年的茶话会上,图书馆的馆务会成员及各部门领导都要与老同志们见面,向老同志汇报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会前,具体负责同志还特别细心的把老同志们的对账单及工资条裁剪下来,一一发放给他们,这个事情虽然小,但是也体现了图书馆离退休工作的细致周到,得到老同志们的好评。

图书馆还充分利用离退休人员返聘的契机,推动传帮带活动,培养接班人。不仅让老同志老有所为,也确保了图书馆的传统得到传承与弘扬。此外,我们还结合实际,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离退休管理工作方式。通过与系统部合作,创造性地引入短信平台,较好地推动了离退休工作的管理。

做好离退休工作,既是充分尊重为学校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离退休人员,也有利于营造学校安定团结、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的良好氛围。在离退休工作部的统一领导和坚强支持下,图书馆将进一步探索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有效方式与方法,不断提升本馆离退休工作的水平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