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工学院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12-13

12月2日,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持召开了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共话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发展。离退休教师共有32人出席。工学院党委、院行政、学生工作部、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副系主任和部分教师出席了座谈会。

主持人段慧玲主任首先对离退休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接着她向老教师们报告了一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在2012年教育部力学学科评估中,北大力学学科被评为并列第一。随后她图表并用,通过对评估结果中各项指标的详细分析,找出目前北大力学学科的需要努力和加强之处,特别提出如何做好教材的编写、修订、报奖等工作,希望老教师们献计献策。

正如主持人所说“力学系的退休教师是力学系的宝贵财富”,他们中有的是1952年创建我国第一个力学专业的元老;有的是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辗转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高级人才;有的编著的教材经久不衰已成为经典课本。他们风华正茂,艰苦奋斗的时期是北大力学专业繁花似锦、引领风骚的时期。目前,许多教师“退而未休”,有的在著书立说,有的在科研攻坚,有的在教书育人,而且硕果累累。

离退休教师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在一线工作的老师们交流沟通。他们根据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对于组织教材的编著、修订和出版,老教授们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会上商定由杜?、唐世敏等几位教授与谭文长、符策基等在职教师一起组成小组,共同修订再编《数学物理方法》。邹光远教授表示希望将几位教师连续使用的《数理方程》讲义进行系统整编和出版,颜大椿教授将修订版《实验流体力学》教材。关于科研报奖方面,顾志福教授通过自身科研成果报奖的经历,举例说明了当年北京市颁发科技进步奖时,北京市主要领导出席,清华大学校长也亲自率队参加,而北大只有科技部有关人员参加,希望院系和学校有关方面对科研成果获奖进一步鼓励和重视。关于学术交流方面,袁明武教授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表示将为力学学科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继续做贡献。张伯寅教授表示,北大的流体力学在实验方面有很雄厚的实力,拥有很多全国一流的实验室:1958年,建立了全国第一所低湍流大风洞、80年代孙天风教授等还自筹资金修建大气边界层风洞、还有二元风洞等,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在工学院的发展时期,要保护好这些设备。

除了针对学科评估的讨论,很多老教授还谈了自己对后辈们的殷切希望。武际可教授认为,大学应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作为教师一定要把教学放在第一位。颜大椿教授表示,北京大学力学学科由周培源先生创立,我们一定要继承周培源先生的办学理念,将他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

老教师们踊跃发言后,工学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介绍了工学院的近况。主管学生工作的李军凯副书记表示,将加强与离退休教师的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学生也将会为离退休教师的生活,尤其是子女在国外的空巢老人提供一些帮助。

最后,段慧玲主任做了会议总结,她表示老教师们过去编著了一批优秀教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系里将组织核心教师与离退休教师配对做好教材修订工作。另外,在科研报奖、学术交流等方面也将一一落实工作。同时,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将会更多地关注离退休教师的生活和想法,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师,她还会经常拜访,多跟老教授们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力争使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