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博雅银龄课堂” ——继承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4-04-08

3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联合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在图书馆南配殿举行“博雅银龄课堂——遗产继承知多少”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忆南教授,为现场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近百位离退休教职工讲授继承法。讲座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讲座现场

马忆南教授从继承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继承编解释出发,为大家普及了继承法的基本原则:保护私有财产继承权;继承权平等;团结和睦;保护弱者。之后,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什么是遗产及遗产的范围,让大家对遗产有了更专业、更深入的认识;二是继承权的接受、放弃和丧失;三是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和顺序以及法定应继份;四是遗嘱的形式及办理,遗嘱包括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详细介绍了每一种遗嘱的办理、撤回、变更方式及注意事项,强调遗嘱见证需要保证时间和空间的统一性;五是遗产的管理,介绍了遗产管理人的资质要求、产生方式、权利外观及法律责任。

马忆南教授作讲座

本次讲座是北京大学“博雅银龄课堂”本学期第一讲。“博雅银龄课堂”是离退休工作部面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开设的系列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针对老同志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讲解,积极建设学习型校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文化养老品质,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点击观看讲座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sKR_4CoxXoj_dLlxZ4VKNQ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