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片丹心皆为老 一枝一叶总关情 ——北京大学扎实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帮扶与走访慰问工作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学校始终把关爱老同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退休教职工,不断完善三重保障体系,通过精准调研、发放补助、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离退休教职工的困难、落实待遇、向他们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

一、完善三重保障体系,推动精准帮扶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完善对老同志生活的基本保障机制,逐渐形成了以国发养老金为基础,学校特困补助和补充商业保险为支撑的三重保障体系,为离退休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度老年生活提供良好保障。其中,特困补助部分由学校财政出资,部分由北大教育基金会春晖基金运营收益支付。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历史学系、教育学院和校产办等多家单位也都设立了帮助本单位困难离退休教职工的专项基金。

教育学院开展秋季离退休同志团聚活动

在做好老同志生活基本保障的同时,离退休工作部致力于推动完善精准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身患重大疾病、长期生活困难、遭受意外导致生活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和高龄老同志。2020年,学校继续开展针对离退休教职工家庭情况综合调查,详细了解校本部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困难情况,并根据调查结果在元旦春节期间向校本部563名困难离退休教职工集中发放了约130万元补助。在发放补助金时参考调查成果,根据老同志的具体困难情况发放不同额度的慰问金;同时注意将补贴发放向生活较为困难、收入较低的后勤系统退休职工倾斜,有效实现了对老同志的精准帮扶。

二、确保待遇落实到位,做到关怀到家

学校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出台的有关提高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等政策。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离休干部生日、生病、去世慰问工作体系,并制定了相关制度。2020年“七·一”之际和元旦春节到来之际,学校分别为离休干部发放了慰问金。结合今年的疫情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离休干部进行了慰问,收获了老同志和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学校坚持慰问当年新退休的教职工,今年为新退休的152名教职工购买了慰问品、准备了慰问信,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北大发展做出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为离退休教师集体贺寿

三、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传递关心关爱

学校始终坚持以老同志为中心,注重结合实际开展老同志的常规走访慰问工作。2020年,校本部各单位以灵活的手段组织开展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病困慰问,全年共组织到家走访慰问达1549人次,电话慰问6287人次,传达了学校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心、关爱。

针对亲身经历过重要历史事件的老同志,学校还会组织专门走访慰问。今年9月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学校走访慰问了20余位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送上5000元慰问金。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前后,为全部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等发放了抗美援朝纪念章,并进行了慰问。重阳节期间,学校为每位90岁及以上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放长寿补助2000元。

党委副书记安钰峰看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离休干部、志愿军老战士郝永成

今后,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各项政策,坚决完成中组部、教育部等上级单位关心关爱老同志的要求,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