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表彰座谈会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为更好地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鼓励老同志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助力“双一流”建设,12月12日上午,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表彰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来自19个院系的51位特等奖、一等奖、特别贡献奖获奖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陈默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前,郝平亲切地与参会老同志一一握手问好,向获奖老同志表示祝贺和问候。

郝平与老同志亲切交谈

会议现场播放了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主题片。该片由离退休工作部采访40余位获奖老同志制作而成,展示了老同志退而不休、勤勉治学、夙夜匪懈的感人场景。

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宣读表彰决定。郝平、安钰峰为获奖的老同志颁奖。老同志们虽白发苍苍,但依然精神矍铄。

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老同志代表、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和思考,他表示,研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是自己的使命,他要继续努力,引导人们保护、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获奖老同志代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濮祖荫教授表示,退休以后发表的论文占自己全部论文的60%左右,这些论文的引用次数达到全部论文引用次数的66%。他把一生奉献给北大,退休之后依然心念北大,濮祖荫希望学校能够搭建平台,把离退休教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之中。

获奖老同志代表、经济学院晏智杰教授指出,退休12年来,自己没有停止研究的脚步,一直在关注、思考、研究改革开放的前沿问题。他表示,作为北大的一名老教师,作为一名老党员,要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尽绵薄之力。

获奖代表发言

安钰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离退休教职工是北京大学大家庭的宝贵财富,特别是老同志的高尚人格和崇高精神,是北京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倍加珍惜,代代相传。他指出,老同志们为北大作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永远铭记于心。安钰峰希望老同志们在保重身体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要以“十心十意”服务老同志,即带着真心、爱心、孝心,用耐心、细心、贴心的服务,让老同志们感到舒心、暖心、安心,让党放心。安钰峰还向与会老同志介绍了北京大学近期在拓展新校区、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今年1月,北京大学启动了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校本部共有来自36个单位的405位老同志申报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他们离退休后共发表论文5053篇、著作1421部、专利29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经过院系学术委员会、各学部学术委员会的认真评审,校长办公室审议通过,评选出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特等奖21位、一等奖45位、特别贡献奖11位、二等奖116位。据悉,此项工作将常态化开展,每年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学术成果进行统计与鼓励,每五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