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召开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09-23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9月20日上午,离退休工作部在红六楼会议室召开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原部长蒋宗凤出席会议,来自院系、机关、后勤、产业等单位的近20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马春英向与会老同志简要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以及离退休工作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欢迎老同志们积极提出意见与建议。离退休老同志表示积极拥护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取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法宝。大家就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养老、医疗、待遇、退休制度等离退休人员利益相关的问题等提出意见与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老同志代表结合北大的历史与现实,建议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群众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不良习气,不断通过协同合作推动复杂难点问题的解决,真正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成果检验的第一标准;对于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要积极加强研究、敢于迎难直上,不断推进问题的解决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第二、与会老同志表示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奉献了青春、学识与汗水,在职期间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建议学校进一步重视和发挥老同志在教学科研、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有条件的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第三、大家还表达了对独居、空巢以及收入偏低等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群体的关注,建议学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困难离退休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为老年互助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离退休人员代表建议增加基层单位离退休工作人员配备,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离退休工作力量,建立制度保障,保证离退休工作的长期延续性,方便各单位传承好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的优良传统。

离退休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对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记录。马春英部长对与会老同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她表示,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就是努力工作的方向,离退休工作部将认真梳理离退休人员的需求,着力建设长效沟通机制,逐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拓宽思路,整合资源,协调多方力量,为老同志安度晚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离退休工作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参加基层单位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8月30日举行离退休系统工作人员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工作人员的意见与建议;9月上旬参加物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委员会成员座谈会,以及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组织的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下一阶段,离退休工作部还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边听边改,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推动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