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2019年“春燕行动”侧记

发布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编者按:北京大学“春燕行动”是一项2012年1月启动的以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寓意“春燕初飞、衔食反哺”。8年来,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关工委秘书处和各院系在春节前夕、教师节、重阳节、中秋节、志愿服务日、暑假等时点或时段,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访看望广大离退休教师、干部、工人(特别是空巢老师)百余位,通过送“福”字、开展居室打扫、手机辅导、图片处理等形式多样的家务劳动或服务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新年伊始,燕子春归。师风流芳,下自成蹊。2019年1月20日—31日,来自31个院系的100余位“春燕行动”志愿者在春节前夕探访了姜伯驹、马克垚、胡壮麟、陈耀松、陈志尚、高崇文、蒋绍愚、濮祖荫、汪劲武、王祖荫、曹文明、杨紫霞、王茂林、董宗铎、丁存德、王文朴、骆信、王其文等18位北大离退休教职工。

活动期间,“春燕”志愿者到老师们家中,送上节日慰问品,张贴“福”字和春联,向老师们拜年,送上猪年新春祝福。“春燕”携春风为老师带去新春的温暖,同时又在春风中感受和汲取老一辈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正所谓“润物细无声”。

回首往昔,畅谈人生

活动中,老师们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其中既有鲜活的校园故事,又有生动的北大变迁,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老一辈燕园人的过去与现在,也畅想了属于自己的北大生活。

“春燕行动”6组的同学来到燕北园,看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濮祖荫教授及夫人刘萍老师。濮祖荫在教书育人上有着永恒的“青春”追求,虽已82岁高龄,但仍然坚持每周回学校为博士生讲课3小时。见到同学们,他说:“和你们年轻的学生们一起聊天谈话,非常轻松,了解了不少新事物,觉得眼前亮了。”濮祖荫讲到改革开放初,为了弥补在过去十年与国际学术界拉开的差距,他被公派出国交流学习,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因此下定决心走学术道路、潜心研究。

两位老师也关心地询问每位同学的专业和所学所感,并与同学们交流探讨教育、经济、科技发展等问题,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钟山同学感叹:“老师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活着的大书。濮老师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难处,但我们不能畏惧,尤其是如今的我们比之前有了多得多的机会,更应该珍惜青春、自强不息。”最后,同学们与两位老师一起张贴“福”字。

在友谊社区,“春燕行动”8组的志愿者探访了会议中心退休职工杨紫霞老师。杨紫霞身体健朗,精神矍铄,热情地拿出了小食与热饮招待大家,与同学们分享当年在勺园留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工作时的趣事。聊起北大这些年来的发展及新面貌,杨紫霞不由感叹时代的快速发展,并勉励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同学们也积极与老师分享了现代科技的发展与生活方式的大变化。临近结束时,志愿者们一同为老师张贴春联:“民生一片霞青春绘出,梦想千村福紫燕衔来。”为老师送上新春祝福,也喻示着“春燕初飞,衔食反哺”的主题。

同学们看望濮祖荫夫妇

 

师德人格,润物无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老师们的学识、品德、学风,举手投足间展示出的人格魅力,犹如春雨一般,无声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

1月22日上午,“春燕行动”3组成员前往蓝旗营小区看望高崇文教授。高崇文曾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在先秦、楚文化等领域成就突出。高崇文根据同学们的家乡介绍,引经据典,畅谈了全国各地的考古发现与历史故事,展现了钻研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严谨的治学风采。

为高老师送上新春春联

在姜伯驹老师办公室,“春燕行动”18组的同学们与姜伯驹老师以乡音话乡情。姜伯驹中学就读于华南师大附中,当得知同学们中有同学来自广东或是曾在广东求学,他亲切地用粤语和大家话起了乡情。姜伯驹讲到,教育和人才的培养有其自身的规律,既要重视公平与平等,也要重视因材施教。数学教育不是让所有人都成为数学家,而是培养大家的数学兴趣,锻炼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姜伯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开阔思路,广泛交流,汲取不同学科的精华,勉励同学们去各个领域就业,促进学科交流,广泛解决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同时发展自己的学科。姜伯驹叮嘱同学:勤于动脑,勤于实践,走向世界的舞台。志愿者郭展宏讲道:“一进入姜老师的办公室,看到桌子、茶几上堆着的一摞摞数学书籍,和黑板上整整齐齐写满的数字和公式,心里感受到了满满的震撼。听了姜老师的教导和建议,非常钦佩老师严谨治学的风范,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向老师学习,做一个踏踏实实求学问道的人。”

看望姜伯驹老师

1月30日上午,“春燕行动”9组看望了光华管理学院退休教师王其文教授。王其文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上有没有困难、有没有什么好的想法,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打好学科基础。有同学谈及最近神经网络编程的经历,计算数学出身的王其文就询问起细节,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求学时解决编程难题时发现的诀窍便是“多动脑筋”。说起编程缜密的技术细节、创新巧妙的解决方案,至兴起时,王其文起身到电脑前,逐行为同学们解释代码,他言语清晰、专业、流畅,深入浅出,时而抛出些问题,时而轻拍身旁的同学给予鼓励。同学们对学识精湛、和蔼可亲的王其文老师表达敬佩之意。王其文拿出他根据国家大事创作的对联,赠予同学们。

看望王其文老师

春燕齐送暖,润物细无声。春燕志愿者们或陪老师们谈心,介绍学校、生活的新变化;或为老师们打扫居室,帮助做家务,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年轻的北大学子对师长的敬重和爱戴之情。“春燕行动”不只是一次春节慰问,更是心怀敬仰、投身志愿的青年学生从老一辈北大人那里汲取精神养分,提升人生境界的成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