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迎百廿校庆】北京大学举办张文青校友回母校活动

发布单位: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5-02

为迎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传承北京大学优良传统和校风学风,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原核工业部张文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回母校——暨《两弹一艇人物谱——与国家命运结缘的人们》一书捐赠仪式”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1951级校友、原核工业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文青先生回母校,面向青年学子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经历和感悟,追忆“两弹一艇”研制的辉煌岁月。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定国主持座谈会。

张文青校友回母校

张文青首先向母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接着回顾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历程。1951年张文青进入北大,毕业后,赴苏联留学;1957年现场聆听了毛主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著名讲话;回国后即投身“两弹一艇”研究事业。

他介绍了“两弹一艇”的研究历史和意义。从1955年中央决定研制原子弹,到原子弹氢弹成功爆破、核潜艇成功下水,广大研制工作者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中,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在为“两弹一艇”事业进行奋斗中,培育和发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青年一代应当学习传承这种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捐赠《两弹一艇人物谱》一书

     张文青还向母校捐献了《两弹一艇人物谱——与国家命运结缘的人们》一书,他指出,该书记录了“两弹一艇”800余位研制工作者的光辉事迹,不仅仅是对老一代的缅怀,更是对下一代的激励和鞭策。张文青校友的分享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杰出老校友为榜样,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