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杨辛教授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单位:关工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09-21

8月25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全国共592个先进集体和178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离休干部杨辛在本次表彰中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杨辛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前排右六)

杨辛先生是当代美学家、书法家。他心系教育、情牵燕园,数次无偿捐赠,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健康标兵”、“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12月,杨辛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美伴人生――杨辛书法展”,将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全部无偿捐献给北京大学,作为对母校的深情回报。2012年6月,杨辛先生出资100万元,在哲学系设立汤用彤奖学金、杨辛助学金,用于奖励哲学系学业突出的学生和资助哲学系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以来,杨辛先生还陆续捐资设立了基金规模达150万元的“杨辛荷花品德奖”,这是北京大学首个以“品德”命名的学生奖项,用于奖励品德高尚的学生楷模;与此同时,杨辛先生先后将珍藏的148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建成了校内首个以荷花为主题的艺术类展馆。2014年,在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关工委建立了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2015年,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将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对于此次获奖,94岁高龄的杨辛先生非常激动。在谈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会时,杨辛先生总结到,通过艺术品在青少年学生中间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把人文美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在一起,使青年学生在欣赏这些艺术作品的同时人生的境界变得更高尚。他还说,我们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践行自强不息的泰山精神和清净高洁的荷花品质。同时,他号召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实现老同志和青少年、个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发展。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做的还很不够,今后要保持学习态度,尽己所能地为实现中国梦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