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调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3-10-14

10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委员会换届调整有关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关工委原主任、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北京市原教工委书记、北京医科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天民,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岳素兰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大关工委部分委员以及秘书处成员。会议由北京大学关工委新任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同志宣读了《关于调整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通知》,王德炳、徐天民等老领导以及岳素兰、叶静漪等新任关工委负责人在会上分别讲话。

王德炳同志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切实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关系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国家与民族的长远利益。他希望学校和关工委新一届班子联系北大实际,充分发挥老教育工作者的作用,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多想办法、多办实事。

徐天民同志分析了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挑战与机遇,介绍了医学部关工委的近期开展校史校情与革命传统教育等相关工作。

岳素兰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北大关工委成立初期的历史与传统,介绍了近期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北大实际情况,她希望北大关工委各委员单位进一步畅通制度化沟通渠道,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北大关工委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叶静漪同志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支持,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搭建关工委工作的广阔平台,支持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新任关工委主任吴志攀同志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发动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老龄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全社会、全校共同育人的需要;关工委将充分发挥老教育工作者的余热,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完善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和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贡献力量。

新任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同志汇报了上届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关爱老同志等方面的工作,并梳理了下一阶段关工委工作重点:一是推动各二级单位特别是各基层院系成立二级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基层;二是以人生导师项目建设为切入口,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三是夯实大学生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平民学校发展,并加大支持中小学科学文化知识普及工作。

关工委原秘书长蒋宗凤、物理学院教授郭建栋、校团委书记阮草、学工部部长张庆东、特房中心主任赵桂莲等同志陆续发言,畅谈未来关工委的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