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燕园师说”稿件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0-24

全校各单位:

长期以来,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学校学科的建设做出努力与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宝贵的财富。

2013年起,离退休工作部组织近40位青年学生,采访了我校37位在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离退休老同志,编辑出版了《君子志道》一书,集中宣传老同志精于学术、乐于传道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以老同志丰富的生命体验和人生智慧引导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该书得到了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广受师生好评,并被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一等奖。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离退休工作部启动“燕园师说”项目,拟联合全校各单位再采访一批离退休老同志,挖掘离退休老同志宝贵的人生财富,传承并弘扬老同志在长期奋斗中积淀的精神力量,并藉此激励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120周年校庆献上具有北大特质的珍贵礼物。现就项目征稿工作通知如下:

一、  项目主旨

讲好北大故事,传承北大精神,发挥榜样力量。

二、  项目形式

各单位党委负责遴选本单位符合条件的离退休老同志受访人选,组织学生进行采访撰稿,并对稿件进行把关。离退休工作部将在各单位推荐稿件的基础上统筹发表工作。

三、  项目要求

1. 受访人选要求

必须是北京大学正式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事业编制教职工,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

(1)学术突出,对学科发展有突出贡献;

(2)热爱教育,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贡献力量;

(3)德高望重,堪称师生楷模,为学校赢得重要荣誉;

(4)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广大师生产生重要影响;

(5)曾亲历国家、学校的重大事项;

(6)离退休后仍坚持老有所为,并取得一定成绩;

(7)其他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事迹具有教育意义者。

受访人选人数不限,人员类别及工作岗位不限,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2. 稿件要求

在采访及撰稿过程中,各单位党委须进行严格把关,务求材料真实。不提倡由老同志个人撰写文章。

稿件以人物专访形式为主,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标题、人物简介(100字以内)、正文(4000―5000字左右)、记者手记(500―1000字左右)、反映人物风采与相关历史的图片(2-3张),具体体例可参照《君子志道》一书里收录的文章(北京大学新闻网设有专栏)。

稿件应以Word附件形式提交,统一格式为:标题(小三号字、黑体), 人物简介(小四号字、楷体),正文(小四号字、宋体),记者手记(小四号字,楷体)。图片以jpg格式单独发送。稿件作者须明确署名(可多人联署)。

3. 稿件提交及发表

各单位在成稿后,需征得受访老师同意,并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将电子版稿件提交至离退休工作部,邮件标题为“燕园师说+单位名+稿件名”。单位同时组织采编多篇稿件时,可按篇提交,随写随发,无需统一报送。本学期截止收稿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从2017年11月开始,离退休工作部将陆续在北京大学新闻网、部门网站、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表“燕园师说”文章,并视情况向上级部门及校外宣传渠道推荐。

四、  表彰奖励

项目结束后,离退休工作部将根据各单位投稿情况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奖”,同时该工作完成情况也将纳入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条件。离退休工作部还将根据稿件情况,适时择优编辑成书。

联 系 人:张慧君、陈凯

联系电话:62755269、62756619

邮    箱:pkultxtg@163.com

离退休工作部

2017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