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王选所通过网络视频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春节慰问和交流活动

发布单位:王选所       发布时间:2022-01-17

在新冠疫情的当下,视频会议已经成为年轻人一种常见的工作和交流方式。但是,如果在不少离退休多年的老同志中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作了一次这样的尝试,通过微信群电话视频的方式,组织老同志们开展了2022年度春节慰问和交流活动。

考虑到老同志们日常的作息规律和时差,活动时间定在2022113日上午900,并提前在研究所202会议室布置了线下活动现场。

在活动的准备阶段,负责离退休工作的老师逐一了解了老同志们对微信群电话视频功能的熟悉程度,对不熟悉的老师及时给予帮助。由于过去从未体验过网络视频会议,有些老同志听说所里要搞这样的活动既兴奋又紧张,或找工作人员辅导,或找子女请教。有些老同志的子女了解后,特意安排时间在家陪父母参加活动。

在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副所长郭宗明老师亲自带动下,老同志们玩起了年轻人常用的微信群“接龙”报名小程序。研究所现有25名老同志,20名老同志参与了报名接龙。其中不仅有580岁以上的老师,还有2名老师远在美国、2名老师旅居三亚。

“草秀故春色,梅艳昔年妆”。活动开始后,当老同志们接通语音和视频时,看到屏幕上熟悉又许久未见的笑容,兴奋不已。88岁高龄的谢慧瑗老师依旧那么豁达开朗。大洋彼岸传来82岁杨贞一老师、81岁鲍慧芸老师爽朗的笑声。79岁的祁贵珍老师在儿子的陪伴下入境,满头银发配上黑框眼镜,比往常更加精神。章丰老师和杨秀兰老师一边在医院看病,一边利用空隙时间参加活动。张保山老师的小孙子也趴在他的肩膀上凑热闹。姚春霞老师家里的小猫们着急地挠着房门,也要进到房间里“参会”……一时间,你一言我一语,互相问候,掉线和重新接入此起彼伏,“吵翻了天”,好不热闹。

除主管离退休工作的郭宗明老师主持活动外,所长汤帜老师也到了线下现场参加活动。“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你我此刻就在眼前”。老同志们见到所领导和熟悉的老师们,倍感亲切,忙不迭地招手致意、互致问候。

首先,郭宗明老师向老同志们介绍了2021年度研究所主要工作和教学科研成果。汤帜老师代表研究所全体在职员工,祝愿老同志们欢度新春佳节,希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对研究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深受大家关心和喜欢的陈堃銶老师,因故不便参加,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老师欣然受邀参加活动,并向大家介绍了陈堃銶老师近期的身体健康状况。

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开展这样的网络视频活动,负责具体离退休工作的何川老师在向老同志们介绍近期工作计划和防疫要求之外,还给老同志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下载安装、学习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自由交流时间里,老同志们互相介绍自己的生活近况。“候鸟”式养老、87岁王君老师和86岁毛德行老师费了好一段时间才打开视频,心情特别愉快。夫妻二人乐观风趣,通过镜头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三亚的居住环境,特别是通过阳台看到的大海。

相约云端的一个小时太过短暂。活动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反复互道珍重与再见。

作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的一员,这些老同志们曾在王选院士的带领下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开展这次的活动,不仅是为了在疫情形势下看望他们,向他们表达新春的问候,更希望作为一次尝试,推动老同志们学习提高网络交流能力、掌握便捷的生活方式。

年轻的朋友,当你对网络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得心应手时,当你在网络空间流连忘返时,你是否留意过身边逐渐老去的父母,你是否发现曾经风华正茂的他们在面对网络这个快速发展的虚拟空间时手足无措、无所适从?那么,请抽出一点时间,加上一些的耐心,多给他们以鼓励,帮助他们和我们一起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迈向时代发展的每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