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考古文博学院2020年重阳节系列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2-01

金秋十月,为庆祝重阳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考古文博学院举办重阳节系列活动。

10月25日,学院向退休老师发出《致学院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向退休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作为前辈为考古事业打下的坚实基础,感谢他们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付出与奉献。

27日,考古文博学院举办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带领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会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向老同志介绍学院重点工作和发展情况,介绍我院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建设“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努力完成“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教材书系”,大力开展“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中华文明价值体系的考古学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参与石窟寺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稳步开拓新研究领域,奋力建设与五千年文明古国相称的、与民族复兴大业相称的世界一流考古学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考古学派,为国考古,为党育人,培养出更多的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陈建立介绍学院重点工作和发展情况

图:座谈会现场

随后,退休老师纷纷对于考古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高崇文老师指出,考古迎来发展机遇,学院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等工作意义重大,各项发展目标明确,积极推进与各地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趋势向好。

李仰松老师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国家如此重视考古学,是时代机遇,北京大学应发扬优良传统,借助扎实基础,发挥地理优势,做好学科和学院发展规划。不仅做好国内研究的规划,更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积极发挥中国影响力,做好中外文明的交流与传播。

晁华山老师提出要紧抓学术前沿,重视国际交流,老师们要注意提升学术的敏锐度,提高学术传播力,北大考古可以作为一个孵化基地,学术创新从北大开始,然后孵化出去,让更多人受到熏陶、得到启迪。

金英老师从考古学生就业的角度提出建议,希望学院能够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为学生规划职业路径、打通发展通道,跟踪毕业学生的发展情况,长期联系、关心毕业学生。

马鸿藻、高世君、杨宪伟老师也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此外,学院开展了退休老师健康环保活动,倡议老同志注重环保与健康,提醒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护,倡议大家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我践行”号召,从自身做起保护健康、保护环境,并带动身边人一起为生活幸福不断努力,为构建美好家园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