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数学学院召开“峥嵘韶光七十载,一路丹心抚芳华”主题交流会暨 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4日,数学学院“峥嵘韶光七十载,一路丹心抚芳华”主题交流会暨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在中关新园集贤厅召开。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副院长史宇光、党委副书记董子静、各系主任以及40余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活动,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主持。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峥嵘韶光七十载,一路丹心抚芳华”交流会的主题是:唱响70年、讲述70年、寄语新时代。交流会在一帧帧老照片中拉开序幕。陈维桓、姚孟臣等退休老师带来歌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天边》,深情的演唱、雄浑的歌声将大家的思绪带到祖国广阔的天地间。“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以邵士敏、庄大蔚、钱敏平等14位退休老师为代表的最美合唱团成员通过激昂高亢的歌声献礼祖国70年华诞,引得现场掌声迭起。张顺燕老师舞动丹青、以书言志,翰墨抒真情,寄语百年学府和伟大祖国。

1919年,北京大学实行“废科设系”之举,列数学系为第一系,如今恰已过百年,百年来老一辈北大数学人胼手砥足砥砺奋斗的精神值得全体北大数学人铭记与传承。主题交流会上,姜伯驹、谢衷洁、李承治和马珊等退休老师以亲切的话语传递出对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党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在场老师们的衷心祝福。

在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上,院长陈大岳首先作了学院近期工作报告,他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们介绍了学院近期发展概况,并代表全体教职工向大家致以祝福和问候,向老师们长期以来为学院学校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大岳提到,近一年来,学院和数学中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进了以“黄金一代”青年人才肖梁、袁新意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数学家。近期国家四部门联合发文重视数学学科,为数学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以北大-华为联合实验室为代表的校企合作、北京大学-俄罗斯为代表的国际合作正在稳步推行。学院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将科学与工程计算系和信息科学系合并组建为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同时完成统计科学中心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陈大岳还向与会老师汇报了数学大楼建设的相关进展以及学院为营造良好的数学文化氛围所做的工作,恳请并鼓励老同志们积极撰写回忆录,从而丰富北大数学历史,为晚辈们提供重要的学习资料。

党委书记胡俊在介绍了北大-华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及最新进展后,向与会党员汇报了学院党委近期的工作。他提到,学院派出80名代表参加国庆群众游行,顺利配合完成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学院及数学中心的巡察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教育,积极发展教师党员。

副院长史宇光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感谢,同时就北大数学学科在提升国际影响力上做出的工作予以详细说明,并提及未来学院在基础数学方向新的规划。

2019年,从强化思想建设、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到积极倡导老有所为、鼓励老有所乐,数学学院持续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未来学院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举措积极推动新阶段离退休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