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考古文博学院举行离退休党支部党日实践活动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6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将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会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举行了师生共学共议座谈会,将学习贯彻任务层层落实,努力形成党委组织、集体学习、支部带动、个人主动的良好局面。将报告明确的重要理论、观念、方法等具化为可见的举措、可行的办法、可为的实践,以学习找差距,以实践补差距。

11月初,考古文博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金英老师的组织带领下,赴北京房山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学习讨论现场

学院院友、房山团区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钟棉棉首先向参加活动的退休党员、老教授介绍了房山区在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探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要建设美丽中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房山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研判优势,勾勒路径,以特色小镇建设破题,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有机统一起来,以张坊镇为例,依托当地葡萄种植和柿子扶持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突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本土性和生物多样性与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的统一协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老师结合所见所学,在离退休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环节,向老党员老教授作了汇报分享。他指出,这次来到房山,看到一个个主题各异的小镇正破土而出,以产业定名称,以特色树品牌,涵盖了文创、基金、颐养、旅游、农业等主题,可以说通过参加支部实践活动,实地看到、学到、认识到房山特色小镇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一些大学镇、总部镇、高度产业镇、特色农业镇,真的让人振奋。通过这次支部实践活动,大家真正领悟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业农村这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意义是多么重大,决策是如此有力,影响是可期可待。大家直面直观感受到了报告中提出的“农业绿色发展是基石”的形象表述,进而更深层次地理解好、领悟好优化农业主体功能和空间布局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金英老师在学习交流环节中指出,这次党日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学院党委安排部署下老教授老党员们的一次自主学习、集体实践。大家虽然离开了教学岗位、行政岗位,但是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发展,关心着党的建设,关注着学校学院的发展,老党员们除了如期自觉缴纳党费外,还自觉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通过走出来,看到了房山区的特色小镇发展,也看到了文化遗产的繁荣,通过走和看,通过支部组织的集体实践,大家对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对我们党的深入推进自身建设充满期待。

王宁老师说:“这样的支部活动多彩,记忆深刻。”陈铁梅老师、王志辉老师、黄蕴平老师等分别结合退休后的生活,以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表示要保持健康心态、关心青年成长、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学院发展,这是学习践行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出发点,并要做好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的宣传者、传播者、守护者,这是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