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组织开展 “敬老庆双节 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29

金秋十月,北京大学组织开展“敬老庆双节 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欢度国庆、重阳双节,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孝老敬老氛围,引导老同志凝聚正能量,以昂扬向上的面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扎实开展走访慰问,用心用情为老服务。9月29日,学校党委书记郝平主持召开学校建设发展专题座谈交流活动,邀请闵维方、王义遒、郝斌、迟惠生、张国有、王杰、叶静漪等原学校领导共聚一堂,畅谈学校建设发展。10月1日,学校党委书记郝平一行到家中看望学校老领导,送上节日问候与祝福。节日期间,学校为342位校本部90岁及以上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放长寿慰问金,为90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放特困补助,加大关怀帮扶力度,学校各单位也通过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教职工慰问活动,深入了解老同志需求,向老同志传达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

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落实精准服务理念。10月份,基本完成离退休管理系统第三期建设,对特困补助、工作报送、实时审批及统计功能进行优化更新,实现统计信息化运行、精准化更新,及时增加离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台账实时报送功能,以信息化促进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努力做到精准了解对象、精准对接资源、精准提供服务。

鼓励发挥积极作用,传承弘扬奉献精神。组织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经各二级单位积极推荐,9月29日召开“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审委员会,评选产生获奖建议名单,之后将择机对获奖离退休教职工进行表彰,弘扬他们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的奉献精神,鼓励老同志继续在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和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评选学术贡献奖项,大力彰显学术价值。根据《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成果评选奖励办法》,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教职工学术成果年度奖励,每三年组织一次学术贡献奖项评选表彰,今年开展北京大学第二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评选和表彰活动。目前已收到来自30个单位共计187位离退休教职工三年期间的成果1213份,其中论文1001篇,著作193部,专利19项。预计年底举行奖励表彰活动,鼓励老同志利用专业知识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

持续规范工作流程,重视老同志意见建议。10月11日上午,召开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线上会议。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王其文、王晓秋、闫敏、吴宝科、赵桂莲、郭瑛出席会议,听取离退休工作部近期工作汇报,审议北京大学2022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建议名单、第二届学术贡献奖申报评选情况等工作。

桑榆共赞再启征程,凝心聚力誓立新功。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怀着激动的心情积极观看大会开幕会,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老同志无比振奋、无比感动,一致认为,作为一名老同志,不做局外人,不做旁观者,积极投身到伟大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休工作部拍摄制作了《信仰的力量——北大老同志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视频,汇总编发了数十位老同志学习感悟,开设北大老同志欢庆二十大艺术作品线上展览。

离退休教职工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工作和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文化养老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努力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奋力谱写繁荣向上的离退休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