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组织开展“精准服务 孝老爱亲”敬老月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1-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暨我国第九个老年节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组织开展“精准服务 孝老爱亲”敬老月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在全校营造尊老孝老敬老氛围,引导老同志凝聚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组织召开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并从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等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显示了党和国家的信心与决心,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有鲜明特点和智力优势,今后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整合资源,因地适宜,更加积极地探索符合高校老同志特点的养老模式。

二、完善信息系统,做好精准服务。持续完善离退休管理系统,实时更新老同志信息,了解掌握老同志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制度,以信息化促进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做到精准了解对象、精准对接资源、精准提供服务。重阳节前夕,离退休工作部为校本部90岁以上离退休教职工发放高龄补助,累积发放53.4万元;为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放特困补助,累积发放35.2万元。

三、组织走访慰问,开展特色活动。结合两级管理体制,离退休工作部发布通知,组织全校各单位在“敬老月”期间,组织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工作,将走访慰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了解老同志需求,严格落实老同志待遇,向老同志传达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各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敬老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老同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待。燕园街道、燕园社区服务中心在校内老同志集中居住的社区联合举办“同心向党 重阳敬老 悦动海淀 和睦邻里——第三届社区邻里节暨品牌服务进社区”活动,同时协调校内理发室派理发师到社区开展集中便民理发服务,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上门理发服务。餐饮中心在校内食堂精心布置,举办“丹青抒胸臆 笔墨颂党恩”老同志书画作品展,展示老同志丰富的退休生活和积极的精神追求。

四、致敬“金婚”夫妻,传递正向能量。离退休工作部联合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采访马克垚、耿引曾夫妇等四对北大“金婚”夫妻,书写他们相知相遇相爱相守的爱情故事,在重阳节当日通过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将老同志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传递给屏幕前的读者,该推文阅读量达7.6万,感动教育了众多师生。同时,通过北大电视台和“北大发布”官方平台播放2018年北京大学金婚主题纪念片,带领屏幕前的北大师生,重温主题纪念片中老同志相亲相依的爱情故事,夫妻和睦、孝老敬亲的良好家风,以及共享天伦、家庭和睦的温馨生活场景,共同学习长辈们的生活智慧,也为全校老同志送上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五、举行荣休仪式,表达敬意谢意。离退休工作部组织校内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为新退休教职工举行荣休仪式,为他们今后开展新生活提供帮助,对他们一直以来为国家和学校做出的贡献表达敬意和感谢。各单位积极探索、组织开展各具特色、温馨庄重的荣休仪式。哲学系举办“数学、逻辑与哲学”研讨会暨荣休纪念活动,历史系为新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与学术分享会,图书馆为新退休馆员举办观展暨荣休纪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六、开直播讲党史,传递信仰力量。在前两期成功开播的基础上,品牌活动“博雅银龄讲堂”老同志网络直播课在敬老月期间再度上线,北京大学微博、抖音、快手、Bilibili、视频号、百度百家号六大官号对讲堂内容同步直播,通过新媒体平台讲好老同志奋斗故事,传承老同志精神品质。第三期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原社会科学部部长程郁缀,于10月25日主讲“唐诗与人文精神”,直播一小时,听众超过32万人次,互动热烈,许多观众刷屏表示“感动哭了”。第四期拟邀请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于10月30日讲授“北大首任校长的训示”,为青年学子讲述如何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七、传承老同志精神,启动口述史第二期访谈。10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口述史专项工作二期启动培训会顺利举行,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元周教授,为访谈项目骨干作“口述史:实践性的手艺与创作性的研究”主题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口述史整理意义和方法的认识,为后续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口述史整理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第一期口述史访谈成果已陆续结集出版《我和我的祖国》、《信仰的力量》,两本书均被列为学校思政教育辅助教材。

八、定期发布专题片,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北京大学融媒体矩阵定期发布《信仰的力量》北京大学老同志系列专题片,敬老月期间发布了数学科学学院姜伯驹院士、文科资深教授陆俭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专题片,通过记录个人成长经历、为人治学经验以及人生感悟心得,展现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以及爱国爱校、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为广大北大青年学子树立人生榜样。

九、参观昌平新校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组织老同志代表赴昌平200号校园和马池口新校园参观,带领老同志重温参与校园建设的温情往事,体验新校区高科技校园建设,了解北大校园建设历史变迁,感受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与创新趋势,同时认真倾听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十、完善“博雅悦龄”计划,丰富文化养老内容。近期,离退休工作部还将邀请张振国、王岳川、张辛、卢永璘等知名书法家担任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聘请杨辛先生为书画研究会名誉顾问。此外,离退休工作部还将与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书画展,展现燕园地区40年来的人文风物变迁和文化底蕴积淀,描绘创新发展、开创未来的燕园美好前景。

离退休教职工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北京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