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

发布单位:北大离退休      发布时间:2018-12-1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更好地展示新时代离退休老同志风采,12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钰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出席活动,此次受表彰的部分老同志、各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离退休工作部和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安钰峰主持。

此次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自上半年启动以来,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各二级单位积极推荐,评审委员会评审产生推荐名单,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共有47名老同志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信息管理系关懿娴等11名同志为“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健康之星’”,法学院蒲坚等18名同志为“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学习之星’”,生命科学学院潘文石等18名同志为“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乐为之星’”。

会上,徐善东代表学校宣读了表彰决定,学校领导为获奖的老同志颁奖。老同志们虽白发苍苍,但依然精神矍铄,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程眉荪老师作为“健康之星”代表发言。程眉荪从“传播正能量,引领支部党员增强幸福感”“积极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增进身心健康与和谐”“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老龄问题”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退休后积极作为、保持良好身心健康的做法,并建议大家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科学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与作息规律。

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老师作为“学习之星”代表发言。曹凤岐退休后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举办讲座、撰写回忆录、设立奖励基金等工作,坚持践行“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理念,表达了“我是一根蜡烛,在我能够燃烧时,我尽量拨亮烛芯,让它发出更多的光和热:当蜡烛的光开始暗淡时,我用它点燃更大的火把,点燃一盏长明灯,让它继续发光发热”的信念,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老师作为“乐为之星”代表发言。焦维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退休后的四项工作,即教学、科研、科普工作、宣传中国和北大。退休十年来,焦维新还在承担着教学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他还为科普工作投入巨大精力,退休后出版科普书20余部,每年举办科普讲座100余场;并将科学知识的传播与国家荣誉、学校荣誉相结合,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

最后,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获得表彰的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今天的成就凝结着老同志们的开拓和奉献、创造和积累,浸透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老同志们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道德风尚都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同志们为学校作出的贡献,学校永远不会忘记。

邱水平强调,学校要用心用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带着敬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老同志服务,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要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将服务、爱护老同志与协助老同志发挥作用结合起来,筹措资金,鼓励老同志多出科研成果,撰写回忆录,传播正能量。

邱水平希望老同志们传承优良传统,不忘革命初心,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希望老同志们把“老有所为”和健康养生结合起来,坚持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保持阳光心态;把“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学”结合起来,带动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兴起学习之风;把“老有所为”和“关心下一代”结合起来,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北大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把“老有所为”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结合起来,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学校加快创建“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把“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结合起来,在奋斗与奉献中追求幸福,尽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