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第六届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召开

发布单位:离退休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16日,重阳节到来前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第六届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承办,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北京大学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以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耀垠,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信息管理系、社会学系、心理系、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人口研究所、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体育教研部、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第三医院等单位涉及老龄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北大离退休工作部、燕园街道办、校医院等单位的相关实务工作人员参加论坛。中国人民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会、民政部国家康复中心等单位的多位相关专家学者也齐聚北大。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主持。

王博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具有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在积极推动老龄化问题的多学科联合攻关方面大有可为。人口老龄化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推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跨学科研究的有益探索。

朱耀垠代表全国老龄办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北京大学在以往人口老龄化研究和政策咨询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同时深入研究老龄化问题必须打破学科界限,需要多部门的资源协同和多学科间的联合攻关。

张平文主持开幕式时强调,我国老龄化的挑战日益加剧,老龄化和伴随而来的问题亟待多学科和多部门协同攻关。他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嘉宾和专家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主持,来自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就各领域的相关内容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副会长杨维中在题为“老龄社会健康问题的对策和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快速老龄化状况以及由此带来严峻的健康和社会问题;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从老年人口的发展趋势、老龄化研究现状、研究主题、变化趋势、挑战与展望等方面阐释了中国老龄化和老年学研究的变化;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作了题为“辅具与养老”的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童坦君围绕“肿瘤与衰老”的关系进行了精彩发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作了题为“老龄健康服务筹资:国际经验和中国对策”的报告;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围绕“时间银行”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第3条道路进行了发言。

16日下午,论坛分别以“老年人与发展”“促进老年健康与福祉”“构建老龄支持性环境”为主题同步开展了3个专题研讨。来自北京大学多个学科的25名专家学者,从医学、经济学、人口学、法学、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地理学、生物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出发,围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讨论了养老保险体系、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延迟退休政策、老年人心理健康、老年疾病预防、老年护理和康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模式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分论坛,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结合近年来高校离退休工作的转型,从北京大学离退休人员的情况及特点、近年来北大为老服务重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积极养老模式,并根据北大实际情况,提出了对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养老服务问题的思考及建议。燕园街道办、校医院也结合北大情况,分享了对北京大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退休教职工养老健康保障的思考。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为老龄化研究的多学科交流提供了平台,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协同联动,凝聚北京大学多学科研究力量,共同推进老龄化研究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