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执手话情深,偕老忆初心——北大首届离退休教职工金婚庆典举行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10-17

  2018年9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首届离退休教职工金婚庆典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原副校长岳素兰出席庆典,金婚伉俪及原单位领导、学生代表、家属代表,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关工委部分成员等参加庆典,一起贺金婚、庆中秋、迎国庆、话重阳。

  

  据统计,在校本部5596位离退休教职工中,结婚超过五十周年的家庭就有913个。其中26对金婚夫妻代表来到现场参加红毯仪式,另有14个金婚家庭作为嘉宾现场观礼。此次庆典是北大离退休工作部举办的金婚庆祝活动的一环,也是北大重阳节爱老敬老系列活动之一。

  

  金婚老人走红毯

  随着浪漫的音乐声响起,26对金婚老人代表手挽手、肩并肩,相互搀扶走过红地毯。“穿越时光的不仅是相爱,还有相守。”一段金婚主题片向观众传递了金婚老人的相爱相守与相濡以沫。

  

  郝平致辞

  郝平向金婚老人及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衷心祝福。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服务,尽心竭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使广大老同志过得安心、舒心、暖心、快乐,让北京大学成为老同志永远温暖幸福的家。

  本次金婚庆典以“执手话情深,偕老忆初心”为主题,分为“金婚之喜”“家风之美”“天伦之乐”三个章节。三段视频分别歌颂了金婚伉俪相亲相依、不离不弃的爱情,传递了金婚家庭孝老敬亲、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的优良家风,展示了金婚老人共享天伦、儿孙绕膝、家庭和睦的温馨场景。

  金婚夫妇代表、外国语学院胡壮麟教授回顾与老伴走过的五十多年人生历程。他们亲见了学子的更迭,承受了科研的劳累,体会了养儿育女的烦恼与乐趣,但不变的是“两个人的携手相依与互相关怀”。他们将继续相互信任、相互勉励,一起向着更高的高峰“翡翠婚”“钻石婚”继续攀登。

  

  胡壮麟发言

  金婚老人子女代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濮祖荫教授之子濮石讲到,父母待人温和宽厚、对待子女理解宽容、对待学生支持爱护、对待学术严谨求实、对待事业积极进取的品质深深影响着他,塑造了他的幸福人生。幸福的家庭是最大的财富,是人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东西。

  

  濮石发言

  “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在一群星星间藏住了脸庞。”两位青年学生朗诵了诗歌《当你老了》,用朴实的语言、磅礴的情感,表达对金婚老人的祝福和赞美。活动中,安钰峰将特意为庆典写作的词《诉衷情·金婚颂》献给喜迎金婚的老同志:“曾经沧海变桑田,旧貌焕新颜。同心风雨相伴,华发忆流年。情未老,手相牵,喜眉间。此生惟愿,不负苍天,共续前缘。”庆典上还展示了哲学系教授、著名书法家杨辛教授为金婚家庭的亲书贺词:“执子之手可回首,与子偕老可白头。”

  

  首届离退休教职工金婚庆典落下帷幕。金婚老人将携手相伴,走向更加精彩的金色岁月。

  此前,离退休工作部还为全校(本部)913对结婚50周年以上的离退休老同志拍摄了金婚纪念照和主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