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人员代表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6-12

5月31日上午,离退休人员代表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燕南园63号院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医学部原党委副书记徐天民等校本部及医学部共13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的离退休教职工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积极充分的交流。

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原副主任薛福林率先发言,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谈起如何深入贯彻讲话精神。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都和北京大学关系紧密,这对于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工作是一笔宝贵财富,离退休老同志也要积极发挥作用,用亲身经历、丰富阅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干枯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深入人心。

社会学系原党委书记吴宝科仔细梳理了近20年以来历任总书记对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给予的高度关注,从1998年中央提出“创建”,到2008年提出“加快”,再到2014年习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并提出“早日实现几代北京大学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2018年再次提出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北京大学的顶层设计与关心。

数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化荣谈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三点体会。第一,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北大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北大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北大人感到深深的自豪;第二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四点希望,同样适用于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老同志也要鞭策自己,要爱国,要保持奋斗精神,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将理论落实到行动中;第三是习总书记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老同志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也有自己的际遇,因此要不忘初心,保持思想不落伍、行动不掉队。

物理学院教授王稼军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她结合实际情况表示,讲话所提出的“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中要害,是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的重要指导。

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原主任赵桂莲表示,讲话内涵丰富,每次学习都有新的体会。她结合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工作开展情况谈到自己对“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体悟,建议学校加强建设全方位育人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原副院长仝华用丰富的专业研究,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源讲到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十月革命、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关联展现了北京大学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刻解读了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并结合实际教学工作表示要学习贯彻好“5.2”重要讲话,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对自己、对学生的教育,使“最鲜亮的底色”永不褪色。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振国表示,学习了“5.2”重要讲话,自己深受鼓舞。总书记讲话给教育界指明了新时代的教育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结合讲话精神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照亮人类的灯塔”,作为北大的一份子,要继续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底色、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努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郭瑛回顾了习总书记近年来到学院考察及六次莅临北大的情况,对总书记扎实的工作作风印象深刻。她还结合实际经验对学校德育、科研、思政等工作给出意见建议,表示将深入贯彻讲话精神,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天民表示,总书记讲话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指明了青年工作的方向和历史位置。作为一名在职时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离休后又加入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看到总书记的此次讲话,倍感亲切也深受鼓舞,今后将以此为指导继续发挥作用,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尽一份力。

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天民交流心得

考古文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金英结合讲话对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的要求,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开展的“大手拉小手”活动经验,她表示参加活动的学生从中深受启发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值得推广开展。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原常务副主周波结合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实际工作,建议学校利用资源,加强学校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离退休内科党支部书记李全平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感受,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努力。

安钰峰作总结讲话

最后,安钰峰作总结讲话。他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对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简要解读,并介绍了学校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他指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扎实深入的学习精神、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实践精神让人感动。他鼓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在颐养天年的同时,继续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体验新生活、做出新贡献,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他特别指出,党中央反复强调离退休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要求,继续用心用情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服务。